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非正式学习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清英 “七号教室”课程之《体验茶文化》与校级美术教研课相融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清英“七号教室”课程之《体验茶文化》

   与校级美术教研课相融合

【题记】美术课程的韵律:

怡:修身、怡情、养性

        清:清苦、清净、清廉

        和:中庸、交友、敬圆

        真:真情、真意、真诚

每一个清英人都有她独特的魅力,他们用自己的课程教育学,让自己的个人才华去打动学生。

周惠芬老师在“七号教室”与校级美术教研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展现了美术教育独特的魅力,她把充满内涵的茶文化带入了校园,让学生体会了茶的韵律之美,感受了中国古老悠久的传统文化。

她积极投身课改,主动实践课堂教学改革,开设的“七号课程”《茶文化》课程被评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她善于反思提炼,多篇论文获省“教海探航”、“师涛杯”、“杏坛杯”及武进教育学会的一、二、三等奖;她勤练笔根,多幅书法作品和论文发表于《中国教育报》、《教师报》、《美术报》、《书法导报》、《武进日报》等刊物,作品入展“江苏省首届妇女书法展”、“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等。辅导的学生书法和绘画作品多人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发表和获一、二、三等奖,不愧是一名默默耕耘,成绩显著的课改带头人。

周老师在校级美术教研课的活动中,向大家展示了一场艺术与创新相结合的美术课——《怪兽奇想》。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她把中国古代最具有代表性的“龙”形象的生动设计,使学生产生共鸣,把学生迅速带入畅想无限的美术课堂中。在给学生艺术熏陶引导中,从古代雕像到青铜器,再到帛书,一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整节课环环相扣,突出了学习目标和重点,为学生解决了本课对于如何运用动物的某个特点来设计怪兽的难题。

“七号课程”——体验茶文化中,周老师开启了清英孩子们中国传统茶道文化旅程全新内涵,孩子们自我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临场应变能力得以全方位的广泛的演绎,综合素养能力悄然提升!周惠芬老师以富有趣味性、知识性的世界三大饮料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们走进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世界。一踏进“号教室”,学生们即刻就陶醉于“悠悠煮茶曲回荡耳畔,依依采茶人行走眼前”的境界之中,使每位学生体验了到茶的心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激发了同学们修身养性、爱我中华的热情。

艺术的熏陶,直观的点拨,艺术教育对学生素质发展至关重要,今后,她愿和孩子们一起感受茶文化、书法、美术的魅力,陶冶性情,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品位,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摄影:周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