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非正式学习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说走就走的“茶文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说走就走的“茶文化”

——记清英ILP特色课程《体验茶文化》走进国立武汉大学

   在清英,有那么一个教室总是让孩子们期盼,有那么一段文化总是让孩子们沉醉。4月6日,周慧芬老师将清英“七号教室”精品课程《体验茶文化》带进了百年老校国立武汉大学,与武汉大学大学生们同台品茶论道谈人生,给他们送去他们人生路上又一珍贵的礼物!一踏进7号教室,学生们即刻就陶醉了:悠悠煮茶曲回荡耳畔,依依采茶人行走眼前。

   弘扬·茶文化

   周惠芬老师以富有趣味的世界三大饮料带学生们走进了茶世界:趣味提问认识国饮;神农故事了解茶源;茶圣陆羽专著《茶经》;泉水第一泡好茶;茶黄乾隆亲题“大红袍”;茶仙苏东坡《试院煎茶》;吃茶趣事开眼界;武夷茶歌唱茶香;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十大名茶新认识。以茶道真谛“和、静、怡、 真”带学生走出茶历史,用心灵感悟茶韵和茶味。

   欣赏·茶艺术

  “请客上座”、“高山流水”、“ 春风拂面”等一个个学生熟悉而又陌生的词语随着淡淡茶香飘到学生的耳朵里,有周老师亲自为学生以“铁观音二十八式”进行茶艺表演。铁观音茶是中国功夫茶的代表,周老师的茶艺表演让学生们沉醉于茶香,陶醉于煮茶的优美姿势,让在场的师生赞不绝口!

   品味·茶香浓

   品茶是学生们最期待的环节,看着自己茶杯中的枣香普洱茶,学生们跃跃欲试。短短的四十分钟学生们听茶,看茶,品茶,他们“体验茶艺术、提升欣赏力”,享受“茶香浓”,感悟“和、静、怡、 真”。

    国立武汉大学的周教授这样评价周老师的课堂:“真的非常感谢您给我们的学生们带来的这一堂课,这将是他们这辈子终身难忘的课,也是他们这辈子终身受益的课堂!”清英别具一格的课程,让学生收获了从普式课程里不曾拥有的特殊体验,满足学生们生命成长的需求,丰厚了自己的底蕴,增长了见识。这,才是真正的走向世界的中国学子。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摄影:周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