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非正式学习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让外教跟咱学书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

让外教跟咱学书法

)

近年来,清英探索出以“管理自治—活动自主—行为自律”为基本内涵的“自主管理”模式。同时为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共同营造和谐的校园气氛,已成立了学生自治委员会,分8个社,分别为学友合作社、行为监督社、科学生活社、创业体验社、体育生活社、国际生活社、艺术生活社、安全生活社,他们定期针对各社情况开展相关活动。

随着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日益盛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书法也备受老外们的关注。为了满足外教们对书法的好奇,国际生活社的胡天泽社长借“书艺茶社”周慧芬老师之力特向外教们开设了一节“书法”大讲堂。

为了能让外教在活动中对中国书法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国际生活社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招募了“书艺茶社”英语会话能力较强的社员和三年级ILPA擅长书法的同学,并邀请了陈峰老师作为自治委员会顾问教师,强化训练文房四宝的有关英语知识,通过辛勤的努力,一位位小小翻译家诞生了。

3月24日,当20多名外教带着对中国书法的强烈好奇走进书法教室时,国际生活社的同学们早已信心满满地做好了当一名“翻译家”、一名“助教”的准备。

课始,“书艺茶社”周慧芬老师为每位外教分配好一名“小翻译家”,然后为每名“学生”发了一支毛笔、一方墨盒和一张宣纸,“小翻译家”开始行动起来,他们教外教握笔的姿势,介绍笔、墨、纸、砚等常用书法工具以及汉字的演变史等,外教们听得津津有味。

简单介绍之后,周老师又给每名“学生”发了一张字条,让大家放在宣纸下面临帖练习。

外教们将毛笔饱蘸墨汁,一笔一画地练习起来。尽管一些“学生”还没有掌握握笔的要领,握笔如拿筷子;一些“学生”根本没理解中国书法的笔画和笔顺,写起字来如画画,但从神态上能够看出来,大家学得非常认真。

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问起外教的感受,他们纷纷说道,“很奇妙!”“如何用柔软的毛笔,写出这么美丽的字,这简直不可思议!”“这是他们第一次学习中国书法,感到非常有意思。”临走时,大家不忘拿上自己的“作品”留作纪念。

此次活动,由国际生活社主持,由“书艺茶社”、国际交流部赞助,实现了自治委员会的自制,自立和自主能动性。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外教们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多了份理解和感悟,也为他们更好地融入清英生活和感受校园多元文化添加了助推剂;不仅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培养和提高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我们呼吁更多的清英孩子加入到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行列中来!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摄影:陈峰  撰稿:余敏仙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