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今天学习《论语》的意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郡伟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
 

今天学习《论语》的意义

《论语》是儒家的经典著作,是一部语录体散文,它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作者是孔子的弟子和再传弟子。

人们常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话出自宋罗大经的《鹤林玉露卷七》宋初宰相赵普,人所言所读仅论语而已,太宗赵光义因此问他,他说:”臣平身所知,诚不出此,昔以其半部辅太祖,今欲以其半部辅陛下致太平。”从中可以看出,《论语》的博大精深,有经世济世的作用。

当然,中学生学习《论语》,不可能承担治天下的重任,他们也没有这个能力。可是,小学学生,已摆脱了稚气,他们有理性,人生观,世界观已初步形成,学习《论语》,可以培养她们高尚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甚至可以影响他们的一生。儒家提倡“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学习《论语》选读,《论语》的教化功能可以体现出来。

学习《论语》,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诸葛亮曾说:“志当存高远。”意思是说,应该树立远大的志向。志向要高,志向要远大。青年时期,正是树立远大理想的时候,而志向的高远,受所处环境的影响。在当今社会转型期,各种思想,各种人生观都存在,都会影响学生世界观的形成。学生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必须学习经典,在经典中汲取力量。在“滔滔着天下皆是也”的时代,在人们的眼中,孔子是“木铎”,“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孔子坚持自己的理想,那便是改变无道的现实,选择了这一理想,孔子便坚持不懈的去实现它,并周游列国十四年之久。孔子到死都没有实现他的理想,这不是说他的所作所为没有意义。他的为理想而执着追求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这让我们想到了屈原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人们眼里,他是一位英雄,虽然是一位悲剧的英雄。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他也动摇过,但不久又重新振作起来,继续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正是中学生所缺少的,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正是学生所缺少的。

学习《论语》,悟孔子和弟子的关系,学生可以学到为人之道,和人相处之道。

孔子为一代大师,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弟子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孔子得到所有的弟子的尊重,这固然和他的为人之道,高尚的人格分不开,但更重要的是他的一些理念。与学生相处,首先,孔子尊重学生,有教无类的思想,便是他提出来的。其次,他关爱学生,宽容学生。而这,也是当地学生缺乏的。当代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缺少的是人际交往,在与人交往中,缺乏的是宽容。虐猫事件,马加爵事件,正是爱心,宽容心缺乏的表现。在和同伴交往中,他们以自我为中心,往往为一些小事便大打出手。孔子是大师,尚且宽容待人,平等的对待弟子,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人?

学习《论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一切向钱看”,“有钱能使鬼推磨”,似乎已成了真理。评价一个人的价值,只看他创作了多少金钱,这种观念,也影响了学生。“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熊掌,生命,道义,这三者当中,到底应该选取什么?孔子云:“富如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意思是,富贵,如果可以追求,哪怕是坐下等之人,他也愿意做。孔子也追求金钱,但有前提,“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如果不符合道义,孔子就不屑一顾。孔子的金钱观,值得我们借鉴,特别是中学生学习。学习孔子,应该让学生明白,在金钱之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比如亲情,友情,理想,信念。学习孔子的金钱观,可以避免学生世俗,避免学生为了金钱而泯灭良知,沦为和禽兽没有两样的动物。

学习《论语>>,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态度,知错就改的态度。

孔子强调,“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智也”,他强调实事求是,反对不懂装懂,他强调,“过也,人皆见之,人皆人皆仰之。”这句话给人的启示是,谁都会犯错误,但关键要改正。而这正是一个平常人的表现。当今教育,学校家庭社会,特别是家庭,给孩子的教育是你是不寻常的,你是一个不犯错的国王,你是英雄,学生容易骄傲,自负,容易迷失自我,不知道自己是谁。失去了自我,不能对自己做出正确的评价。通过《论语》的学习,学生明白了,圣人也会犯错,人最不可缺的是一颗平常心。要成为一个位伟大的人,首先要做一个平常的人,拥有一颗平常心。不要把自己当做珍珠,宝石,把自己当做泥土吧。这样,学生才会有一颗平凡的心,在以后的成长中,他们才会正确的评价自己。不会出现心理失衡,提高学生耐挫能力。

除此以外,论语还可以教给学生许多为人处世的法宝,如诚信,珍惜时间,过简单平淡的生活……一本书,给学生的,学生悟到的,不只是知识,更是做人的道理。这也符合中国现代教育大师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念。因此,小学学生,学习《论语》的意义非同寻常。而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动用各种教学手段,采用各种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有所收获。

让我们用自己的激情区点燃学生的激情,让我们用自己智慧去引导学生,在智慧的海洋里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