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走过诗歌 唤醒黎明——清英举行新教育晨诵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孙爱国  发布时间:2016-10-30  浏览次数:

走过诗歌 唤醒黎明

——清英举行新教育晨诵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新教育晨诵实验项目,不断丰富儿童当下生命,让每一个孩子在快乐、美好的诵读中开启黎明,10月12日上午,清英全体语文教师观摩林雪老师和吴明红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晨诵唤醒黎明” 新教育晨诵活动。

感恩点滴绕心间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在林老师温和、亲切的话语中,孩子们从诗人汪国真的《感谢》中,读到了浓浓的诗意,领略了款款的深情。孩子们在大声诵读中感悟了那份珍藏心中的沉甸甸的感恩!整节晨诵课,林老师设计精当,简洁流畅,孩子们精神饱满,诵读入情。

书雅墨香载灵魂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往远方……”吴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犹如一朵朵幸福的花,开满每个孩子的心头。吴老师领着孩子们不仅走进了诗人狄金森的《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更是指引着他们在唐诗宋词中汲取营养。朗朗的读书声中,四(1)班的孩子们与书籍亲近,携阅读徜徉……在吴教师的巧拨妙点下,学生们诗意盎然的诵读,独具心裁的发现,精彩纷呈的表演,让在场老师不禁会心一笑。

智慧引领弥芬芳

本次晨诵课程教研活动意在让每一位老师在晨诵中一定要链接孩子的生活,化难为简、训练语言、德育养成、情感熏陶、启迪心智、润泽心灵。课后,新教育工作室领衔人朱亚燕主任一番精辟入理的点评,更是给我们所有观摩老师点亮一盏明灯。朱老师强调我们的晨诵要有仪式感,要让孩子用晨诵唤醒黎明,用阅读迎接清晨的第一缕烟光。

我校根据学生特点选编了一些诗集以供学生晨诵,每天早上师生与经典诗歌共舞,由教师带领孩子们共同朗诵美丽的诗歌。教师针对本班情况制定了晨诵计划,学校也对晨诵课程的进行了妥善的监督与指导,每天早晨迎着朝霞徜徉校园,教室里传出的是师生朗朗的读诗声,飘出的是浓浓的书韵香,浸润着每个如花的生命,为每一天注入生命的源泉。一直以来,作为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的我们,在奚亚英校长的智慧引领,一直前行在新教育探索的路上。晨诵、午读、暮省……让师生通过经典阅读,在书籍中找到自信和价值,回归朴素的儿童生活方式,拥有自主飞翔的心,感受诗歌的美好,过上诗意的生活。

图:高波 文:鄢志华 审核人: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