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活动信息

用诗歌唤醒每一个早晨 让孩子享受每一次成长——清英学校举行新教育晨诵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孙爱国  发布时间:2016-10-30  浏览次数:

用诗歌唤醒每一个早晨 让孩子享受每一次成长

——清英学校举行新教育晨诵教学研讨活动

晨诵是一种仪式, 晨诵是一种氛围,晨诵是一种精神,晨诵还是一种积累。让孩子甜美的嗓音唤醒每一个黎明,让我们共同享受晨诵带来的欢心。为进一步推进新教育晨诵实验项目,让孩子能有一个博爱而敏感的心灵,能有诗的情绪,感动于花开花落,流泪于天边的一丝流云。本周,清英林雪老师、吴明红老师以及朱亚燕主任先后给全体语文教师带来了“晨诵唤醒黎明”新教育晨诵系列活动的展示。

怎样把每一寸玲珑的晨光嚼成知识的芬芳。这应该是每一位老师晨诵的期望。三位老师向清英全体语文老师教学展示了如何做好晨诵。林雪老师展示的晨诵主题是“感恩”。伴随林雪老师饱含深情的朗读,学生们在她的引导下渐入情境。一次次,一遍遍地读着汪国真的主题诗《感谢》,感恩之情随声入心,这一永久的美好情愫完美地被渲染出来,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而吴明红老师展示的主题则是“读书”。孩子们先齐背读了以前学习的诗歌,有声有色,有板有眼。接着吴明红老师带领学生们用多样的形式朗诵了《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这首诗歌,画面美,音乐美,孩子们声音更美,让全体参与观摩的老师收获了一份精神的喜悦。朱亚燕主任选取的则是符合二年级孩子兴趣的一首《盘盘歌》。朱主任层层深入,从读准确流利到有情有景,最后还带着孩子们唱了起来。朱主任从孩子出发,深入解读诗歌内涵,采用丰富的形式,多彩的表达给孩子及全体语文教师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活动后,朱亚燕主任进行了点评,赞赏孩子们诵读时精神抖擞,节奏合宜,情感到位。并对其他老师提出希望,晨诵应当用心用情带领孩子们领略诗歌的美,感受与理解、诗歌所传递出的人类美好的愿望与情愫。

童年是一段由浪漫到精确的旅程,晨诵贵在让诗与学生的当下生命形成共鸣,让每个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走进晨诵,与黎明共舞,用美妙的诗歌,开启生命中一个个重要的日子!让师生通过经典诵读,在书籍中品味美,回归心灵,拥有自主飞翔的状态,过上诗意的生活。

图:薛旦华 文:薛旦华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