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活动信息

品茶悟人生 别样生命阅读体验——二(4)“家长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娇老师  发布时间:2015-12-06  浏览次数:
 

品味茶艺文化,共享民族经典

——清英外国语“家长进课堂”系列活动

917,二(4)教室里别是一番风味:婉约美丽的女子,精美的青花瓷茶具,淡淡的茶香,原来严家瑞妈妈正在给同学们讲述中国传统的茶文化。

本堂课分为了解茶的历史、茶的炒制、学习冲泡茶等环节。严家瑞妈妈首先为同学讲解泡茶的形体礼仪。然后用PPT为大家讲解茶艺文化,并示范泡制的步骤、基本方法和如何正确使用茶具、泡茶等。大家在悠扬安逸的乐曲声中,边欣赏、边学习。

接着,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刚才了解的茶文化进行知识问答竞赛,经过前期的知识积累,大家积极抢答。最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绿茶冲泡比赛,小赛手们动作大方、轻柔、顺畅、到位,泡茶技术更上了一个台阶。

一缕回味无穷的幽香与风雅,幽美大方的茶艺表演,通俗易懂的解释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孩子们原以为泡茶就是简单的把茶叶放进杯子里,用水冲泡就行,在看了严家瑞妈妈的茶艺表演后,才知道原来泡茶是很讲究的。

此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茶文化知识,不仅知道了茶叶的历史、品种和功效,还掌握了绿茶的冲泡方法,体会到了泡茶的乐趣与开心,领略了中国茶艺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回家为爸爸妈妈泡一杯茶的家庭作业更是向同学们宣传了感恩父母、养生保健、返璞归真的文化追求,使茶文化底蕴与班级文化氛围实践有机结合,帮助大家闻茶而涵蕴,品茶而养生,视茶而知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