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新教育工作室 > 活动信息

爱是教育的火焰——2015年教师节致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亚燕  发布时间:2015-12-06  浏览次数:
爱是教育的火焰
——2015年教师节致辞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
      对我而言,教师节是比元旦、春节更让我感觉亲近的节日,而今年教师节的热度又格外不同。因为就在半个月之前,我梳理、写作、打磨整整两年的新著《致教师》刚刚出版。这是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我挤出时间回答一线教师的问题,将那些有代表性的问题编撰而成的一本书。最近这几天,我的媒体朋友们、教师朋友们正在围绕这本《致教师》和我密切交流着。许多人会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写这本书?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一个字:爱。
      我发起新教育实验,是因为对这片土地、对教育的爱;新教育实验能够点燃一群又一群人的心灵,是因为新教育实验以教师发展为起点、对教师的爱。因为这种爱,我有太多话致教师。
      爱对于教育的价值和意义,无数教育家都以各自的角度解剖过,分析过,描述过。如夏丏尊先生形容教育里的爱,就像池塘里的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身为作家的列夫·托尔斯泰也说:“如果老师只爱事业,那他会成为一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只像父母那样爱学生,那他会比那种通晓课本,但既不爱事业,又不爱学生的教师好。如果教师既爱事业,又爱学生,那他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我想,无论爱事业、爱学生、还是既爱事业又爱学生,对于教育来说,爱就是火焰。缺少爱的教育,有再多的知识,也只像星光一样璀璨却遥远,无法像火焰一样温暖人。
      所以,亲爱的新教育同仁,我看见在你们身上,爱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
      这种爱,以理解为核心。无论对于人还是事,只有深刻而真诚的理解,才能产生持久而坚定的爱。如果缺少对教育的真正认识,缺少对学生的根本信任,爱就很容易昙花一现,很容易在现实的挫折中败下阵来。因此,我们深刻理解新教育的理念,才如此并肩前行着。
      这种爱,以尊重为前提。无论是对学生、对生命的尊重,还是对教学规律、对知识本身的尊重,因为有了尊重,才真正留出了成长的空间。也是因为尊重,我们才能够百花齐放,成全了不同师生的不同美丽。
      这种爱,以智慧为燃料。爱是激情,可以一触即发,而一团火焰要想持久的燃烧,必须有着足够的燃料。智慧让我们以理性的心,控制着火苗的大小强弱。所以,我们呼唤着张弛有度,我们提倡着科学思维,我们不断学习着,以更多的侧面思考,以更好的方式落实。
      这种爱,以宽容为润滑。人形形色色,事万万千千,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再多的情感和再足的理性,也无法确保我们遭遇的每一个人、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犯错误。因此,我们尽可能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在足够多地宽容他人,这样让爱的齿轮不被错误磨损。
      这种爱,以行动为基石。我们一直强调行动,行动既在表达爱,行动也在增加爱。爱的行动,是一种力的双向作用。所以我们把满腔的爱,用到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之中,所以我们才欣慰地看见,我们的生活日复一日地更加美好,我们的梦想日复一日地更加坚固。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爱的教育之火,新教育实验的星星之火才得以点亮着祖国的大江南北。正是这种对教育的爱,让我们的教育生活,让我们的整个人生,散发出不一样的温暖和光彩!
      而教育,就是将温暖与光明传达给他人的行动。让我们继续进行这场火焰的接力吧,让我们努力把温暖与光明传给更多人,让我们共同努力!
      衷心祝福教师节快乐!
你们的同行者:朱永新        
2015910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