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 学习资料

注重发展,智慧评价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许新征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

注重发展,智慧评价

关于小学数学课堂评价的思考陈顺舟

(南靖县高新园区中心小学,福建南靖363600)

摘要:课堂评价是小学数学教学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对学生数学能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合理有效的教学评价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数学教学效率。同时,在课堂上进行有效评价能帮助学生认识自己,促进学生不断进步,真正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评价智慧评价

小学数学课堂评价最主要的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智慧性评价,在评价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教师的教,更要注重学生的学。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独立判断能力不强,使科学智慧的教学评价尤为重要。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提高小学数学课堂评价质量的方法,以真正增强小学数学课堂评价效果。

 、制定合理有效的课堂评价标准

制定合理有效的课堂评价标准是注重学生发展,进行智慧评价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评价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需要制定出合理的、可操作的评价标准。首先,评价标准的制定要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建立完善的、科学的评价体系。如教学方法与策略方面的标准。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机智有效地运用相应的教学策略,达到教学目的;在选择教学策略的时候要考虑学生基础知识水平和身心发展水平,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策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有效的课堂生成,及时准确地处理有机生成,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在制定评价标准的时候,要考虑学生之间的差异,根据不同学生及学生不同层次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使评价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学生数学能力提升。在教学内容上,要将推行素质教育和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作为最终目标,多元化课堂教学评价才能真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师生共同参与评价过程

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一起交流互动的过程,是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参与和认知过程的统一。在学习过程中,小学阶段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培养数学学习意识。因此,小学阶段数学教学主要采取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评价能帮助学生及时发现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及时改进,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的评价不能仅局限于对学生学习的评价,还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学习态度,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学生一定的空间,让学生自己进行评价,评价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发现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具有的优点,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数学学习自信心。总之,在实际数学教学中,要坚持师生共同参与教学评价,真正地将学生的主体地位落到实处,让学生获得参与主人翁意识,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

合理地评价课堂教学

小学生,就其心理特点而言,希望得到教师、家长的尊重

和认可,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需要,教师要认识到这一阶段学生发展的需要,并积极给予指导。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合理地对学生进行评价,采取正确的、合理积极的评价,不仅要对学生学习方面做出评价,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及对数学学习的态度,给予学生肯定性评价。如在课堂教学中,有的学生回答问题非常积极,而且都能回答对,这就需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给予学生及时有效的评价,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有的学生虽然数学学习不错,能够做对练习题,但是在课堂上不积极回答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在了解这些学生的基础上,通过合理评价,鼓励学生积极地回答问题,形成良好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此外,对一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在实际教学中要将一些简单的问题抛给这些学生,让他们获得数学学习自我成就感,同时教师也要在此时给予学生及时鼓励,帮助学生提高数学学习积极性。

四、 评价方式多样化

新课程倡导多元评价体系,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评价中采用多元化教学评价方法,真正注重学生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可以采用书面评价方式,这是较便捷的方式,小学生很希望得到教师的理解和尊重,这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用心关注每一位学生,数学作业的评价要更人性化,而不仅对和错评价,教师可以在学生作业之后给予一些鼓励性评价。如“这次的作业做得不是很好,下次要努力哦,相信你是最棒的,加油"或者“这次的作业做得很棒,希望下次继续努力"可以是和学生课堂表现相关的评价,如“这节课表现得很好,为你点赞,希望继续保持,加油"或“这节课比上节课有很大进步,希望你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此外,教师还可以针对学生的表现在课堂上进行当面的口头评价,这样效果更明显,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评价语言的准确得体性,使评价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帮助学生提升数学学习效率。

五、 结语

在实际教学中,有效的课堂评价对学生发展尤为重要,评价的时候教师要兼顾学生的学习技巧,兼顾学生的情感态度,提高评价科学性,真正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

[ 1 ]刘伟华,王英杰,代新平·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实践与思考[J ] ·赤子(上中旬),20巧,16:252·

[ 2 ]李国长·关于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思考[J ] ·西部素质教育,2m6,18:18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