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 学习资料

智能时代的数字化评价探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许新征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

智能时代的数字化评价探索


?清 /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

检索“2015年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关键词,我们不难发现,2015年,教育信息化发展受到各国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相关组织的重视,信息技术已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工具。美国发布保护学生在线隐私数据服务指南,麻省理工学院推出网络与课堂混合授课硕士;法国确立“数字校园”教育战略规划;美国推广免费电子图书和图书证;日本文部科学省任命ICT顾问专员……

在全球数字化教育浪潮中,适应数字化校园的改变,探索出有效的评价模式,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当务之急。

 

传统评价管理的缺陷

评价维度、方向单一。长期以来,学校教育评价的功能一直被认为是选拔性的、鉴定性的,是“选拔适合教育的儿童”,而不是“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目前,大多数学校的学生评价都停留在简单的学科模块,即对学生的评价由各学科教师在课堂和课下进行不同项目种类的量化评价。班主任老师则会对学生进行包括劳动、行为习惯等更多模块的量化评价。这些评价标准有的是由学校德育部门制定实施,更多的则是由学科教师自行制定,评价起点低,关注点单一,缺乏整体性、统一性,忽视了评价的导向与激励功能,影响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不利于形成对学生多元化发展分析指导。

重知识轻道德情感能力。现阶段对学生评价内容还停留在知识化阶段,即以学生成绩作为评价主导,向外延伸至作业、纪律等方面,忽视了学生的德育、体育、美育、心理健康发展等,更忽视了核心素养要求下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活动能力、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EDUCATOR

操作烦琐难于统计。在我国推行素质教育初期,各学校都尝试实施“学生素质教育评价”并出台一系列评价指导办法。时至今日笔者所在学校除了三个“电子书包班”外还都在使用《学生成长素质报告册》。繁多的项目,复杂的原始评价数据的积累和统计为各学科教师和学生增添了不少负担。

评价无法及时交互。评价的意义在于及时反馈给教师和家长,对发展的短板和偏差给予及时的关注。在目前传统的评价体系下,只能进行阶段性的评价反馈。例如,在召开家长会时将学生日常的评价结果呈现给家长。造成反馈滞后,无法及时指导学生的发展。

网络数字化交互评价模式的探索

新课改理念提出了发展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区别于选拔性评价和鉴定性评价,注重诊断、激励、发展。其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学校发展”。这就需要建立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的内容不再仅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要体现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发展。网络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发展性评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数字技术搭建评价、沟通平台,可以更好地发挥评价的功能,促进教师有效运用评价数据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建立多维度双向交互的数字评价平台。我们在对全校 2316名学生的调查中发现,有85%的学生希望老师对他们的评价不要局限在成绩、作业、纪律这些基本面,要更多地关注自己的整体成长,如课外兴趣活动中的表现、课堂参与程度等;80%的学生希望老师全面综合地评价自己,不因为某一学科的课堂表现或成绩不好就被视为“差生”;89%的学生希望评价的结果能及时让自己知道并保密,同时愿意通过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努力去改变评价的结果。总而言之,希望评价是一个动态的可以激励自己良好行为的机制。

鉴于此,我们邀请了学生、家长、教育专家和软件工程师共同研讨设计网络评价平台,确立了评价教师端——电子教棒,评价学生端——IC学生卡,交互(查询、兑换)端—— 电子刷卡查询机、家长(教师)手机APP、学生个人账号网络查询,记录平台——班级(校级)德育网络,记录载体—— 学校吉祥物为名称的(电子币)悦悦、纳纳道德币,呈现形式——电子点赞、电子小红花,反馈(激励)端——评价积分兑换体系,数据统计分析系统——随时对学生阶段性评价进行整体分析八大模块。八大评价模块的整合实现了评价的多维度、双向交互、及时查看、正向激励的功能和目标。师生在评价过程中通过电子终端进行交互,极大地提高了评价效率,节省了课堂时间,实现了不同学科教师统一评价工具、统一评价标准、形式,统一平台记录分析。交互查询机,方便了学生随时查看自己的评价积分情况,并依据积分兑换心愿,让评价与互动促进学生正向行为和兴趣特长的发展。

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简化评价流程。电子终端交互评价,应用云技术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创建一个新颖、高效、务实的家校互动平台。评价结果即时通过学生射频卡自动记录在云端后台。在课上、课下教师通过电子教棒轻扫学生卡便可在学生的“奖励电子白板”和“学生PAD”上呈现一朵小红花,同时数据实时记录在后台。评价的种类项目不受限制,打破了以往人工记录、项目有限的传统德育评价

议题  29

的技术瓶颈。班级的小红花评比栏变成了电子红花积分榜,学生在班级门口或者校园内的查询机上可随时查询,并可通过账号登录网站详细查看自己阶段性的评价情况。

通过评价激励引导学生参与评价完善自我。数字化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学生反映的“死评价”问题——评价已经形成便无法更改、“差积累”问题——评价结果只是老师对学生一个差评数字的积累、“没有用”问题——评价结果对学生没有激励指导作用的三大弊端。在评价维度的设计中教师可随时通过平台调整本阶段需要评价的关注点,设置3个不同层级的评价维度标准供不同程度的学生使用。在评价中改传统的扣分机制为正向加分的评价机制,激励学生良好行为品质的发展。学生运用自己的评价积分兑换实物、心愿课堂、心愿活动等,并通过在活动中的优良表现再获取积分,实现了评价积分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建设家校网络评价分享互动平台。以往,以校信通为代表的平台是家校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然而这些平台以文字为主要传达方式,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教师无法做到将每一位孩子的表现都在当天和家长即时互动;一些软件虽然有诸如拍照上传功能,但却十分单一,手机拍照记录也违背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而数字化评价管理平台,能够将教师在课堂上的评价结果即时发送到家长手机端,家长在手机APP上可随时查看并可以设置提醒方式,可以为自己的孩子留言,可以给老师留言。既能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课上、课下的表现,孩子学习和成长的点点滴滴,又能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育中,让孩子获得更高质量更全面的关注和陪伴。

运用评价数据促进学生发展

传统的评价结果在学期中、期末阶段性地提供给学生和家长存在滞后的问题,失去了及时的“促进”意义。现在的数据平台对每一个学生的评价结果都能随时查看,并可以利用数据分析统计,及时对学生的发展提供指导;通过数据的记录我们还能追踪到学生发展成长中的阶段瓶颈点、兴趣高峰点等成长轨迹,作为指导教师课堂教学、课下学生辅导、学校兴趣活动开设的有效依据,大数据的分析更有效支持了学校的科学管理。

育人之路是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道路。智能化时代,数字化评价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应用,相信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随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数字化评价体系将朝着更加科学、高效、人文的方向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