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 学习资料

基于电子档案袋的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许新征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

基于电子档案袋的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徐霞  张美芹  徐世雄

  就电子档案袋在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应用展开探究,分析电子档案袋及其教学功能,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五个方面,构建电子档案袋支持下的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模式和具体内容框架,以期对现代信息技术支持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有进一步的认识和探究。关键词 电子档案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小学;信息技术

中图分类号:G63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1-489X(2018)06-0055-04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based on Electronic Portfolio//XU Xia, ZHANG Meiqin, XU Shixiong

Abstract This article explores the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portfolio in the evaluation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analyzes the electronic portfolio and its teaching function, constructs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mode and specifi c content framework based on electronic portfolio from the fi ve aspects of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fi cations, with a view to further understand and explore the modern information technology-based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Key words electronic portfolio; evaluation of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1 引言

21世纪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是全面发展、创新发展、个性化发展。为了顺应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这种要求,应该加强和推进对学生全面综合发展的培养与考核评价,转变学生学习评价方式。2002年12月,《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中提出关于中小学评价改革的理念和指导思想,强调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全面发展,评价要体现多元化的理念 [1]。为了能够更好、更便捷地实现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全面、综合、多元化评价,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建立电子档案袋,在电子档案袋的支持下,有效地保障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因此,积极探索并实践基于电子档案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一种实现学生综合素

质评价的便捷、有效的方法。

2 电子档案袋

作者:徐霞、张美芹,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与教育应用(730070);徐世雄,临夏县红台初级中学,

档案袋(Portfolio),在我国被译为“学习档案”“学习文件夹”等。最初是一些画家将自己的作品收集存储到一起,供人们欣赏和共享;后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档案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又被应用于教育领域,被称作“电


主要研究汉语言文学方向(731800)。

播平台上向学生分享其他在线教师的优秀教学视频或本学习小组之外的学生的学习成果,帮助学生从不同角度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学习者能够在讨论组或评论区进行互评

交流,达到总结提升的效果。

5 结语

本研究在了解当前各种直播平台的基础上,根据已有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出基于直播平台的翻转课堂新模式,并对该模式的各种要素进行分析。基于新媒体的课程学习的实际需求,选择现有的直播平台进行课外的内容教授是移动学习的新突破点。直播平台解放了校园资源,有较为成熟的直播环境,充分利用现有直播平台的优势,能够更好地帮助教师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本研究只研究了翻转课堂中教学模式,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和网络传输的加快,相信直播在将来的学习中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形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参考文献

[1]Tucker B. The flipped classroom: online instruction at home frees class time for learning[J].Education next,2012,12(1):82-83.

[2]Brassil J, Schulzrinne H. Structuring internet media streams with cueing protocols[J].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2002,10(4):466-476.

[3]沈婕.网络课程直播中实时交互模式设计与技术实现

[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0.

[4]王萍.微信移动学习平台建设与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14(5):88-95.

[5]朱学伟,朱昱,徐小丽.微信支持下的移动学习平台研究与设计[J].中国远程教育,2014(7):77-83.

2018年3月下 第06期(总第432期)

· 环境构建

子档案袋”。通过梳理、分析国内外相关学者对于电子档案袋的研究文献,学者对于电子档案袋的定义主要有两种认识:第一种将电子档案袋看作一种收集各种学生学习成果的作品集,如我国学者黎加厚教授和何克抗教授认为,电子档案袋是用来收集和存放学生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文章、照片、作业、试卷、调查报告等的作品集 [2-3];另一种说法是将电子档案袋作为一种系统平台,借助各种技术来记录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不仅包括学习成果,还包括学习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交互与反馈,认同这种观点的学者主要有美国学者Helen C.Barrett[4]、我国学者王佑镁 [5] 等。

综合上面专家学者对电子档案袋的理解和认识,结合电子档案袋的主要功能,笔者认为,电子档案袋是一种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来实时记录并存储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资料和生成性资料的集合体,并将各种数据资料有组织地进行收集与管理,同时提供开放、共享、交流的网络学习与交互平台,实现对学生学习成长过程的记录和评价反馈。电子档案袋中记录的学生学习过程性资料和生成性资料主要包括学习成果、学习心得、学习资料、学习反思、课堂学习表现、学习过程记录(图片、视频、音频)、讨论交流记录、学习评价意见等。电子档案袋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可实现以下功能。

提供便捷化的管理与服务  电子档案袋充分发挥了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方便、快捷地记录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和资料,同时提供个人空间管理,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便捷的通道,方便教师进行规范化和智能化的管理,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与服务。

实现即时交流与共享  在电子档案袋中,教师可以实现与学生的实时交流,通过建立学习互动讨论区,学生随时向教师寻求帮助和咨询,教师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与帮助。学生还可以实时共享自己的学习成果与作品,让同伴、教师、家长可以共同参与点评与交流,学生之间通过这种共享交流的方式,相互借鉴和学习,实现共同进步。促进个人知识管理  电子档案袋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记录与存储。它能够实现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学习资料和成果的实时记录,包括学生课堂学习表现、学习过程图片、视频资料、学习作品、作业成绩、学习笔记、学习反思等,为学生的个人知识管理提供了空间,可以将各种学习资料与成果实施分类管理,通过对这些资料的整理、分析、反思、应用来实现对知识的建构和理解。

为自我反思和评价提供依据  电子档案袋中记录了学生学习过程的资料,这些资料为学生自我反思、学习评价提供依据。学生通过自己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发现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进行学习反思,在分析、反思、修正中不断

3 基于电子档案袋(完善和优化学习过程。)的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在《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 [1]。本文将其中提到的学生综合素质的六个方面进行调整和整合,最终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确定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身心健康素养、审美体验素养、实践创新素养五个方面。

建立学生电子档案袋,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很好的支持,实现对学生学习评价过程进行高效、统一、规范、便捷的管理与服务。在电子档案袋支持下,不同的评价主体对评价对象进行实时评价,各项评价内容可以设定统一规范的评价指标与评价等级,同时可以实现对学生评价的持续性和连续性。基于此,构建基于电子档案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模式(如图1所示),突显多方参与、协同评价的理念,实现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这种多元化的协同评价主要体现在评价内容、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阶段,最终实现对学生的全面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