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基于数字画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 学生成长

澳大利亚友好学校走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交流访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许新征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中澳深度交流 探究中国文化

——澳大利亚友好学校走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交流访问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416-17日,澳大利亚劳斯山公立学校49名师生走进清英交流访问。时隔两年,中澳师生再次相聚,品味清英元素,探秘中国文化魅力。

品味校园——物型文化感受篇

走进校园,清英学生高举两国国旗,热情欢迎澳洲师生的到来。并热情地走上前,两两结对,相互介绍,互换礼物,共话友谊。问问伙伴的爱好,说说自己的兴趣,小家伙们快速熟悉起来。在小导游的带领下,澳大利亚的49名师生参观了清英儿童地球村:充满韵味的汉字博物馆,生动有趣的孔雀园,独具特色的花果山,还有欢乐谷、甜甜街、呼噜岛等等,都给澳大利亚友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Mr. Mark Wright这样评价:清英的校园特别棒,真像个公园、博物馆,让人流连忘返!在这里学习、生活,一定是一件很棒、很幸福的事情。

探究生长——体验课程文化

多元的课程,是清英最靓丽的风景线。16日,澳洲师生走进清英课堂,和孩子们共同感受课堂的趣味性、探究性的魅力所在。茶艺体验——感受文化,领略茶道的博大精深;超脑麦斯——探索数学奥妙,传递思维乐趣;探究科学——思考生命,传承文化;品读诗经——吟诵春天,品读诗词,回味古人的智慧;嬉乐湾——团队协作,探秘植物乐园。

不论是近距离观察、动手操作,还是吟诵诗词,澳洲师生们学得有模有样,乐在其中。而我们清英的小主人们,也在不停地向新伙伴们讲述自己的学习之旅、课程开发故事,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具有趣味的、自创的、孩子们需要的课程,才是最好的。真情实感的讲述,自信流利的表达,也凸显了清英孩子们的专业素养。

——解读民族文化

正值4月地球村日活动,澳洲师生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节4月主题探究课程的汇报。每个社区都化聚焦民族文化,围绕民族服饰展开,或讲述,或体验,中英文交流让参与的来宾赞叹不已。

AnneNerida老师还特别珍藏了二(4)班丁锦尧和王雨馨小朋友的手工作品,超级可爱的超轻黏土,不仅表现出了孩子们的童真,更突显了他们无穷的创造力。服饰鲜明,解说流利地道,招待热情,“Amazing!”是澳洲来访老师说的最多的词,连连感叹“地球村日活动”对于孩子们的价值——不仅仅是一场展示,也是思维和收获的碰撞,更是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曲声悠扬——领略艺术文化

17日的访问从《乐器中的小精灵—陶笛》 课程开始,清英师生以一曲《always with me》欢迎大家的到来。了解了陶笛的起源、介绍中国的“呜嘟”,如何持笛,陶笛的指法,澳洲师生共同演奏《小星星》,在悠扬的笛声中两国孩子的情感得到共鸣。

趣味运动会,团队协作显威力:拔河、滚车轮、毛虫大作战、足球大比拼,不仅考验协调性,更强调的是团队的协作与分工。如何“更快”、“更高”、“更强”,中澳伙伴们及时调整策略,发扬了团队了协作能力与变通能力,加油声、呐喊声,声声震撼。

随后,两校交流项目结业仪式在梦工场举行。马曙辉书记与Mrs. Alison Filipic校长互赠礼物,路瑾校长助理致辞。澳洲本土的故事、绘画,中国特有的书法作品,互赠寓意文化间的交流与互学。

一曲<One song and Australian Medley>,带我们穿越国度,感受澳洲的韵律美、音乐情;魅力四射的开场舞和架子鼓、四年级ILP《花木兰》的传奇演绎,还有美妙动听的大合唱《怀念未来》,更让澳洲师生们感受到清英学生的风采。汉语元素、英语元素、古典元素、现代元素,融合在这一台节目中,让来自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友好学校的师生们惊艳不已。

中澳情浓——携手教育共长

当今社会,当人们都在学习欧美的先进知识与文化的同时,更多的国际友人被中国文化所吸引,穿穿传统服装,写写汉字,说说汉语、了解中国传统民俗、学一学中国传统乐器……这成为他们接触中国文化的有效途径,也是澳洲师生来访的一大目的。所以,能在清英这一所“外国语”学校看到如此多的中外文化的共融,他们觉得收获非常大,交流也非常有意义,期盼下一次的来访。

在奚亚英校长的引领下,自2014年与澳大利亚Rouse Hill学校成为姊妹学校以来,不断加强两校间的合作与互访,这也是澳洲师生第二次走进清英进行交流访问。无论是办学理念、课程的创设,还是国际教育的实施,两校都有着共通之处、共融之处。加强沟通与交流,深化教育的融合,期待两校的再次互访,更期待国际教育的再创新高!

(清英外国语学校 图:常青 文:徐丹婷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