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校长工作室 > 研究动态

聚焦课程 引领发展——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走进湖塘桥中心小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
 

聚焦课程 引领发展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走进湖塘桥中心小学

1124日上午,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率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莅临湖塘桥中心小学,开展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活动。

深入课堂,感受湖小精神

各位校长走进湖小课堂,共听了11节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多个学科。本次上课采用自主申报的形式,湖小的中青年教师人人积极上进,个个争先报名。张莉、陈燕芬等骨干教师一马当先,滕云飞、王玲玉、任文娟等青年教师也尽情展示风采。奚亚英校长称赞湖小的学生习惯好,学习能力强。星河小学的庄惠芬校长听的是王玲玉老师的课,她觉得王老师的课脉络清晰,教得扎实、厚实。学生有知识的建构与积累,是基于问题的学,利于经验的学。

聆听报告,感受湖小气质

听课活动结束后,各位校长与上课教师进行了全面的评议。评议结束后,湖小课程条线分管领导龚秋玉作题为《湖塘桥中心小学课程规划设想》的课程实施汇报。课程改革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学校内涵发展和提升办学品质的灵魂。随着湖小发展进程的不断加速,湖小深刻认识到课程改革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必须以“人的发展”作为课程建设的核心价值追求,更加注重文化性、整体性、校本性、实践性,使得学校课程的设计和实施着眼每一个学生健康而有个性的成长。在经历了实践探索与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湖小对现阶段的课程建设进行了梳理与整合,力图课程更好地承载学生学习生活“质”的提升。龚秋玉从湖小的善文化出发,展现学校课程的整体规划;分类推进,拓展课程建设的实施报告;总结反思,探寻课程建设的提升渠道这三个方面对湖小现阶段的课程建设情况作了全面、具体的汇报。

经验分享,感受湖小魅力

报告结束后,各位工作室成员就今天的活动各抒己见,校长们用简短有力的话语总结了各自的所见所思。星河小学庄惠芬校长看到了湖小传承的力量、明确的主张、厚实的支撑、系统的架构和丰富的实践。周家巷小学孟亦萍副校长感受着湖小传统与现代的有机整合,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规划与自由的无缝对接。花园小学的吴亚娟副校长感叹湖小课程实施在传承中创新,从优秀走向卓越,课程观渗透到了学校文化的每一个角落。清英外国语学校马曙辉副校长这样评价:“有文化的湖小,有尊严的教育,有细节的管理。”

工作室成员讨论结束后,奚亚英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觉得湖小的课程规划报告与学校文化、办学愿景紧密结合,自我认识分析很透彻、很实在,对后期发展有思考。奚校长高度赞扬了湖小取得的全方位的成功,她谈到:环境建设凸显儿童立场,每一个空间都充盈生命的绿色;管理彰显学校发展内涵,每一个细节都传承上善的追求,课程建构聚焦普惠与特惠,平台建设体现高端与高效,推进策略关注顶层与底层,把高速公路建到了学校。奚亚英校长还和工作室成员分享了参加“首届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高峰论坛”的收获。最后,奚校长向全体工作室成员提出三点期待:一、基础设施的建设,关注学校中的每一个人;二、学习方法的变革,关注无处不在的学习;三、教育流程的再造,关注课程高效的构建。

活动最后,钱爱芙校长对本次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选择来到湖小表示了感谢,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代表了武进教育管理最亮丽的品牌,来到湖小给予了湖小人很多学习的机会,对湖小的各项工作启发很大。奚校长的学习力、思考力、领导力值得我们不断学习。钱校长表示湖小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湖小将致力在传承的文化中实现创新与突破,基于和谐的发展,从而构建更深厚的课程文化。

(湖塘桥中心小学宣 撰稿:王珍 摄影:秦晓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