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校长工作室 > 研究动态

奚亚英校长应邀“首届全球未来学校暨世界基教高峰论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郡伟  发布时间:2015-11-18  浏览次数:

奚亚英校长应邀“首届全球未来学校暨世界基教高峰论坛”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基础教育学校如何培养出能与未来完美结合的人才?近日,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联合举办的“首届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召开。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和壮亚芬副校长作为基础教育代表应邀出席盛会。

会议围绕“科学与阅读素养”主题,以核心素养为统领,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以“跨界和国际”思维为路径,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探索全球未来学校的发展新趋势。来自以色列、美国、芬兰、英国、澳大利亚、丹麦、俄罗斯、意大利、日本、中国等15强国教育专家学者、校长围绕主题,深入探讨,共绘未来教育蓝图。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素质教育”倡导者和推动者柳斌老师对“学生素养”的话题进行了深层次的阐述。来自以色列、芬兰、丹麦等不同国家的教育者分别介绍了他们的教育特色和学校发展情况。在高峰论坛、主旨报告、大师交锋的环节,国内外的著名教育者、校长分别从科学素养、阅读素养、课程教学改革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不同角度畅谈了培养学生素养的深层见解与做法。在联盛厅里清华附小的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绘本阅读、科学课例,呈现他们对学生阅读素养、科学素养的实践与研究。

课程结构决定着教育的质量,课程设置、课程结构决定了人才的规格与层次。近年来,清英围绕“怎样的课程适应儿童”、“如何定位学校课程的总体培养目标”,“清英学生在这样的课程背景下应该具备怎么样的能力素养”一系列的叩问,将发展指向于“核心素养“的锤炼。奚亚英校长在全体教师会议中提出“清英教育新常态”的特征将聚焦于“清英3.0版本的核心素养”课改探索。学校连同各方专家学者,共同梳理了学校课程变革的条状脉络,探讨基于课改背景下学生培养目标与核心素养的确立。通过对话“核心”,回归“素养”,先后采取教师讨论、学生投票、家长公议、专家指导,确立了清英“学生素养”和“教师素养”雏形,为进一步挖掘学校“核心素养”的建构提供依据与保障。

奚校长表示:面对学校“课程建设”的再创造,我们必须攻克四大难题,即:站在发展学生素养的高度如何创新改革教学?着眼学生未来发展的行进中如何整合课程?如何在每个教学细节中促进学生素养的形成?又该如何发挥我们每一个清英人教育的正能量进行创新、整合、超越和发展?相信,带着这一系列的思考,所有清英人将不断修炼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为清英学生的幸福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常青  文:殷郡伟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