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军事科学

鱼眼侦察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鱼眼侦察机
  高空侦察机用普通相机从高空拍摄地面照片,一次只能摄得10平方千米面积的景物。为了解对方更多的情况,侦察机必须深入敌境,因而要冒被敌人导弹击中的危险。
  科学家们因此研制出了一种高性能相机,可以从高空大面积拍照,图像十分清晰。这种新式照机采用的不是普通镜头,而是仿照鱼眼构造制成的鱼眼镜头。
  鱼眼有什么值得仿效的特点呢?一般动物眼睛的视野或像场角是比较小的,只能看到眼睛前方的景物,而鱼眼的像场角很大,可以达到220度,不仅可以看到前面180度范围内的景物,还可以拐弯看到身体两侧往后的一些景物。仿照这种“眼观六路”的鱼眼制成的鱼目镜头,也具有200多度的像场角,比普通照相机的像场角扩大了3倍。
  另外,许多鱼还具有“水陆两用眼”,能同时观察水中和空中的目标。一种生活在美洲亚马逊河的四眼鱼就是如此。它的眼睛很特别,被一个水平隔膜隔开,将眼分成上、下两半,上半部突出头上,适于观察空中之物,下半部适于观察水中之物。模仿四眼鱼的眼睛,人们将来可设计出能观察空中之物和水中之物的装置,使船舰在水面航行时,既能看见水上的物体,也能看见水下的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