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野生动物

蝙蝠的声波导航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蝙蝠的声波导航
蝙蝠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动物,即便在黑夜,它照样来去自由。人们开始以为它是夜视眼,或是嗅觉极其灵敏,就做了个有趣的试验。先让它丧失视觉和嗅觉,然后再把它放在一个挂满绳子和铃铛的黑屋子里,看它有什么动作。结果蝙蝠的表现令人叫绝,它不停地飞来飞去,丝毫不碰绳子和铃铛。
蝙蝠到底有什么特异功能呢?原来它是利用一种声波导航,先发射出一束声波,然后用耳朵听回波,根据回波的特性来辨认物体的类别和属性。当然,蝙蝠用的是超声波,这些波人是听不到的。
任何物体总要向外辐射能量或声波,如果这种物体是运动的,这种辐射现象就更明显。一般来说,运动速度越快,这种辐射量就越大。比如,一辆坦克隆隆而来,会因造成大地震动而产生一种地震波,因辐射噪声而在大气中传播一种强烈的声波,通过探测这种声波,就能判断出坦克的特性、距离的远近和前进的方向等。
1968年3月越南战争时的一天,一支越军部队沿9号公路附近的“胡志明小道”南下,向美军溪山基地秘密挺进。但是,他们在途中遭到美军火炮和空中飞机的轰炸,损失惨重。越军对这突如其来的攻击感到迷惑不解,9号公路附近丛林密布,山峦叠嶂,飞机和光学器材很难发现目标,美军是怎样获悉这次秘密军事行动情报的呢?
原来,美军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地面遥控传感器,这种仪器通过探测和感受地面的声波来发出警报。美军正是在它的帮助下根据蝙蝠回声定位的启示,攻击了越军。同时,这种音响传感器对人员和车辆的探测距离分别为40米和数百米,并可准确判断探测目标的类型。如果目标是人员,则可判断人员的数量、运动的大致方向和谈话人的国籍。如果目标是车辆,则能分清是汽车、摩托车还是坦克、装甲车辆,且能区分人为声响和自然扰动等背景声响。
越军败走“胡志明小道”之后,这种地面传感器身价百倍,许多国家竞相开展研究和研制活动。目前,这种传感器已经不局限于利用声波和地面震动波来感受和预警,磁力、红外和化学等也被利用进来。其应用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军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边界利用它作为电子边界,改变过去的挖壕、筑墙和修建铁丝网等有形边界。以色列在以色列和黎巴嫩边界就建立了这样一条电子边界墙,英国也使用类似的地面传感器来监视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人员、车辆如果企图越境、偷渡或非法贩毒,这些忠实的“哨兵”将立即发出警报,召唤武装人员和执法人员前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