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野生动物

善使“金蝉脱壳”之计的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善使“金蝉脱壳”之计的兽
    人们常把在危急关头像蝉脱壳一样,将无关紧要的外壳留下来分散敌人的注意力,从而巧妙脱身的计谋叫做“金蝉脱壳之计”。你是否知道,为了逃避敌害,求得生存,有许多动物也会使用这“金蝉脱壳之计”呢。
  像虾、蟹和蜥蜴这些节肢动物、爬行动物,当它们的步足或尾巴被敌害捉住以后,它们就会弃足弃尾而逃,这样,虽然丢掉了足或尾,可却保住了生命。而且过不了多久,它们又会长出新的足或尾来。
  兽类是比节肢动物、爬行动物更高级的动物。虽然它们没有低等动物那么强的再生能力,不能耐丢掉肢体和尾巴以后再重新长出来,但在它们中间也有一些会使“金蝉脱壳之计”的兽。
  睡鼠是一种生活在树上的小动物,它时常会受到一种外形很像山猫的野兽的追捕。虽然睡鼠很会爬树,但是对手也是爬树的好手,而且它一见到睡鼠便穷追不舍。遇到这样凶悍的敌人,睡鼠看来只能是在动难逃了。然而,就当对手咬住睡鼠尾巴的时候,奇迹却发生了:只见睡鼠尾巴上的皮整个脱落下来,留在了敌害的嘴里,而睡鼠却拖着已经没有皮的尾巴赶快溜走了。当敌害还在为捕捉到“猎物”欣喜的时候,它哪里会想到自己是中了睡鼠的“金蝉脱壳之计”,当它醒悟过来时,已经为时过晚了。虽然“金蝉脱壳之计”是睡鼠的保命绝招,但它终生只能使用一次,因为尾皮落后是再也不会长出来了。那裸露的尾干会逐渐萎缩,最后被睡鼠自己啃食掉。没有尾巴的睡鼠尾根处会长出一族长毛,看到这样的睡鼠,人们就可以断定它曾经有过一次九死一生的经历。除了睡鼠,山鼠、黄鼠也有这样奇特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