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野生动物

树洞里的声学专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树洞里的声学专家
     一种青蛙会利用树洞天然的音响效果来使自己的歌声动听
蛙〖伦敦〗一种居住在树洞里的青蛙,会利用树洞的音响效果调整自己鸣叫的音调,用最动听的调子格外大声地歌唱,以吸引雌性的注意。这是人们首次发现动物能够利用外界环境现有的音响效果。
  美国和马来西亚科学家在12月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的这种青蛙名叫Metaphrynella sundana,生活在密集的丛林里,体长两厘米左右,其鸣叫声最远可以传到50米开外。在树洞里歌唱,歌声显然不如在洞外传播得远,那么树洞这个歌唱的舞台是否有什么特别的优点呢?
  科学家把雄性青蛙放在装了水的塑料圆桶里,模仿树洞的环境。增加或者减少桶里的水,会使桶内环境的音响效果发生改变,这时青蛙就会改变歌唱的音调,进行多种不同的尝试,最后在一个最适应新环境的调子上固定下来,而且唱得更响、更急促。
  提高嗓门无疑会消耗更多的力气,可能没办法唱得很久。但研究人员认为,短时间内以较大的声音唱出更动听的调子,可能比长时间地唱一些平庸的曲调更加吸引异性。此前人们曾发现,一些蟋蟀和穴居的青蛙会改造洞的形状来放大自己的歌声,但发现动物会利用环境的声学特性还是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