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野生动物

科学家测试水下机器人 欲探测木星生命痕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旭良  发布时间:2011-04-11  浏览次数:

科学家测试水下机器人 欲探测木星生命痕迹

   木星卫星“木卫二”表面存在冰层,长期以来研究人员就猜测冰层下可能有液态海洋,“木卫二”也因此被认为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最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之一。
  为探测“木卫二”上的生命迹象,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开始实地测试一种水下机器人,让它潜入墨西哥海域的“埃尔·扎卡顿”海底洞穴。迈出揭开“木卫二”生物之谜第一步。
  “克莱门小柑橘”
  这次测试模拟了外星探测工作。
  路透社18日报道,未来两周,这一水下机器人将每日潜入黑暗的“埃尔·扎卡顿”海底洞穴,收集岩石样本,绘制三维地形图,并利用闪光灯拍摄海底隐秘角落和裂缝。
  这个水下机器人重1.5吨,由电池驱动,将由一辆重60吨的起重机吊入海底。别看它外形粗大,却有个乖巧的名字,叫“克莱门小柑橘”。这是因为它表面为橙色,整体呈圆形。
  “埃尔·扎卡顿”海底洞穴位于墨西哥海域东北部深处,被认为是地球上最深的海底洞穴之一。它宽约100米,深约1000米,可以轻松容纳下巴黎的艾菲尔铁塔。
  由于这一海底洞穴位于水下深处,潜水员无法到达。1994年时,一名美国潜水员曾尝试下水探测,但不幸丧生。“机器人是最理想的研究工具。”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加州埃姆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克里斯·马凯说。
  未知的“无底洞”
  6年前,美国科学家马库斯·加里于2001年首次提出利用机器人探测“木卫二”。2003年,加里和他的同事得到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支持,获得530万美元资金,启动了这一研究项目。
  加里选择“埃尔·扎卡顿”海底洞穴作为水下机器人测试地点,是因为这里对人类来说完全是个未知的“无底洞”,可以充分测试水下机器人的功能。同时,作为地球上最深的海底洞穴之一,这里的微生物在没有阳光和氧气的环境下生存,这可能与“木卫二”上的情况类似。“这是个理想的试验场所,”加里说。
  在“埃尔·扎卡顿”测试只是这一项目的第一步。马凯说,他们计划在2008年11月利用水下机器人探测南极地区冰下海底,以测试机器人在更冷水域中的性能,极地的冰冷海水可能也与“木卫二”相似。
  而送“克莱门小柑橘”去“木卫二”至少也是5年后的事情。如果资金充足,美国科学家还准备在20年内制造出体积更小的机器人用于“木卫二”探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