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校长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校长网站 > 个人文章

从“1”到“1+x”——奚亚英、庄惠芬两位校长为广东省校长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4-12-10  浏览次数:

从“1”到“1+x

——奚亚英、庄惠芬两位校长为广东省校长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题记:

从一个人的领跑到一群人的卓越

从一个前瞻的理念到一个个独特的思想

从一所学校的优秀到一个集团的优质

她所带领的是

一个“我”到“我们”共生共长的蜕变

这是一种气度、一种襟怀;

一种品质、一种境界!

……

2014128日,2014广州市海珠区中小学、幼儿园发展规划与特色学校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江苏省教育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班由广东省教育厅委托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特邀了常州市武进区清英外国语学校的奚亚英校长、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小学庄惠芬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导戚业国教授、苏州十中柳袁照校长等名家为本次培训班授课。

清英外国语学校的奚亚英校长做了题为《从“1”到“1+X”:湖塘桥中心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奚亚英校长以湖小教育集团从“1”到“1+1”、到“1+X”的发展轨迹为蓝本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与其说是一场精彩的盛宴,更应该说的是她用自己的教育思想十五年如一日在湖小进行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呈现。奚校长从“‘1’是什么?‘1+x’在你的理解里又是什么?从‘1’到‘1+x’到底又有怎样的距离?”的追问中让大家有了哲学的视野,在具体阐述的集团化办学的背景、集团化办学的基本模式、集团化办学的思考以及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中明晰集团化办学的来路。不同时期合理定位“紧密型”“松散型”“紧密和松散相结合”的三种模式;理性把握“类”与“个”、 “疏”与“密”、 “分”与“合”集团化办学的三种关系:“文化认同期” “文化融合期”“文化重构期”  “文化再生期“的集团化办学的阶段推进 ,奚校长说集团化办学正在逐步成为各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路径。

武进区星河小学的庄惠芬校长做了题为《创想自由地国度:学校文化的自觉与行动》的专题报告,庄惠芬校长从“什么是文化?是走进这所学校,扑面而来的气息!这所学校的个体与群体,释放出来的气质!学校成员的价值观念,在教育生活与工作所呈现出来的思维方式与行事品质!”激发大家思辨对于学校特色的本质理解。随而从文化的层面阐述了一所学校特色的凝练与带着愿景和思想的实践。她从文化立命:有开天辟地的追求;文化建校:有经天纬地的筹划;文化强师:有顶天立地的胸襟;文化育人:有上天入地的情怀这四个方面阐述了星河小学创想教育的具体实践。庄校长指出学校文化是学校中大多数人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学校文化是立校之基、学校文化是育人之本。只有基于学校办学愿景与教育思想的特色才有了高度,只有基于师生、家长共同认同的办学理念与创新实践的特色才有了温度。

培训班的间隙,学员们纷纷围着奚校长认真请教着集团化办学中的困惑与思考、学校教育改革中的问题与剖解;两场报告结束后,半个小时的对话时间最后变成了1个小时,广东省的校长们围绕“你如何把握教育的本质是自由与学校教育特色之间的关系”“你觉得集团化办学中最大的风险是什么?”“你是如何把学校的办学愿景得到全体师生的认同并变成自身的教育创新与实践?”“集团化办学的办学模式与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在学校特色创建过程中课程是关键,你能具体再阐述一下创想课程吗” ……一个个问题、一个个思辨,奚亚英校长和庄惠芬校长与大家一一对话,在思想的碰撞、思维的开放、思想的绽放、理念的弥散中释放的是对儿童自由生长的关注、对均衡教育的理解、对教育创新的建构。海珠区的校长说:“感动两位校长对儿童教育的情怀,感叹两位校长的教育创新的实践”。海珠区教育局的领导说:“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听到的最最精彩的报告”。

变化的是不同的教育驿站,不变的是对教育的虔诚与挚爱,为了抵达心中那抹教育的蔚蓝海,更多人坚定地走在了追求教育理想的路上!

(清英外国语学校、武进区星河小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