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校长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校长网站 > 个人文章

改革奏响畅想曲 课程吟咏心中梦——记奚亚英校长在广东省第15届校长高级研修班上作培训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4-04-18  浏览次数:

改革奏响畅想曲  课程吟咏心中梦

——记奚亚英校长在广东省第15届校长高级研修班上作培训讲座

追梦路上,敢于尝试

追梦路上,不断创新

追梦路上,不断磨砺

你,带着年轻的我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应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中心薄杨主任之邀,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赴南京对广东省第15届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主题培训,奚校长作了专题讲座并获得了参培校长的一致好评。

课程,校长的第一引领力

奚校长作了《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的专题讲座,鲜明地指出了“课程引领是校长的第一引领力”的主张。她认为:在学校的发展之途中: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品质。立足于清英的发展,最根本的办学宗旨是服务每个教育生命的成长。因此,清英立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成长的愿望,转变教与学的主体地位,思考个性课程的设置与教学,通过课程文化的浸润、课程体系的改革、课程内容的创新,从而实现教育品质的优化,以课程为抓手,以课改为核心,进而探索一条自己独特的学校改革发展之路。参培校长们看到清英学子自然而充满活力的生命姿态,感慨于奚校长始终怀着一颗虔诚的教育情怀,感慨于她对每个儿童的全心关爱,感慨于她怀着对教育梦想的坚守……

特色,学校发展的生长点

在讲座中,奚校长分享了自己对清英发展的一些新思考。她回顾了清英几年的发展历程,关注于现在的清英的同时更关注于每个个体生命的滋养和生长。学校是儿童的学校,课程是学生的课程。清英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就是顺应儿童的天性,融课程于生活。因此,清英打造自己的语言课程特色,将所有课程纳入语言课程体系,创设性地设置富有自己特色的三大节日等举动,推动学校课程的校本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建设,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体现课程建构的校本化价值追求,促进师生生命的个性生长。

梦想,教育路上不断追求

奚校长为全体校长汇报了自己的教育梦想之路:自1998年带着“平民教育梦想”走进湖塘桥中心小学,引领着湖小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开设艺术课程、尝试超市学校模式、不断推进课程改革、组建教育集团、打造向善校园文化、推行平民教育……在前行中不断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思辨,总结出了“平民教育优质化 优质教育平民化”的办学思想,确立了“培养优秀的地球村村民”的目标,提炼出了“忠诚、坚韧、卓越”的湖小精神。

奚校长的发言深深地感染了参培校长们,一位校长学员表示:这轮培训这次讲座的印象最为深刻,回去之后,将好好消化吸收奚校长讲座的内容,抓好课程建设,开展课程改革,为自己学校今天的发展,明天的进步,后天的腾飞做好充分准备。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图:高波  文:高波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