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校长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校长网站 > 个人文章

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记清英奚亚英校长在区课程建设推进会上发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4-03-27  浏览次数:
 

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

—记清英奚亚英校长在区课程建设推进会上发言

题记:

春天,我们播撒希望

春天,我们耕耘期待

春天,我们守望收获

这个春天,我们渴望用自己的方式唤醒生命,点燃生命

这个春天,我们努力用自己的课程滋养生命,愉悦生命

让每一个教育生命都灿烂,让每一个教育生命都丰硕

我们努力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

 

326日,武进区课程建设推进会议在清英外国语学校隆重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武进区教育局领导、各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会议由区教育局张世善局长主持,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作点评。

课程实施,让每个教育生命都灿烂

清英外国语学校奚校长在会议上作《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的主题报告。她指出:清英最根本的办学宗旨是服务学生成长,因此我们的课程改革立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成长的愿望,从“班本位”向“人本位”,从“学科视野”向“课程视野”转变,实现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通过课程文化的浸润、课程体系的改革、课程内容的创新,实现教育品质的优化。她详细阐述了清英人对课程个性化的理解,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统整为校本化的课程,涵盖了每班普适课程、每周选修课程、每日专设课程、每周体验课程;同时通过自己的探索与思考,对课程进行个性化的建构,在此基础上催生出自己的课程文化、课堂模式、课时内型以及创造出更有意义的教育生活。清英的课程贴近孩子的生命,贴近孩子的生活,贴近孩子的生长,我们努力为每一个孩子设计课程,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课程中得到生命的滋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课程中收获快乐,体验成功。

课程建设,让每个教育生命都丰硕

成尚荣先生高度评价了我校课程建设的实践和思考,他认为我校的课程建设思考有深度,站位有高度。我校把课程当成一种载体,当成一种工具,用课程来教与学,课程是工具是载体,并用课程这个工具来达到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达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目的,这是一种大思考,大格局;对于我校的课程图谱,他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清英对课程的理解是完整的、全面的、先进的,具有极稿的站位和先领性;成先生高度赞扬了奚亚英校长具有宏宽的视野,她提出从课改到改课再到课改,这正是我们国家课程改革的准确路线图。作为一个小学校长,能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具有大格局,把握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大走向,这一点是殊为难得的。讲话的最后,成尚荣先生激情满怀地指出:“如果清英外国语学校的改革路线图能坚持下去,我希望它能走向全国。”

思考在心中,超越在脚下。我们努力用头脑走路,用脚板思考,在构建适切学生发展的课程之旅中不断倾听来自生命的呼唤,在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的路途中不断与美好相遇,让清英这片教育原野成为人人心向往之的儿童地球村落。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常 青  文:高 波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