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校长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校长网站 > 个人荣誉

与新教育同行 做幸福追梦人——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荣获“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称号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世军  发布时间:2014-09-18  浏览次数:
 

与新教育同行  做幸福追梦人

——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荣获“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称号

行走在新教育的旅途上,我们甘愿忙碌,因为播下梦想,彼时花开,自是一种幸福;当梦想之花绚烂绽放,收获的何止是美丽,奔波也变成快乐,疲惫也化作享受。穿梭间,岁月交织成永恒的生命传奇。

                                            ——题记

    2014年的盛夏,一年一度的全国新教育年会在“水城”苏州隆重召开,作为新教育路上坚定不移的前行者,清英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获得了“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的荣誉。

教室重建  彰显儿童为本

学生的学校生活是从教室开始的,教室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更应该是学生学会交往,学会生活和精神成长的地方。教室不仅是一个物质性的空间,更应该是一方充满文化气息的多功能生态文化场,更应该成为同学们的精神家园。清英从2014年春季启动教室重建,采用教室共同体的方式进行教室管理,分别进行了教室文化、教室组织、教师机构的改革。
   
重建后的教室呈现出更丰富的功能,流露出与众不同的味道:充满生命气息的生态角,满溢书香味道的班级图书馆、负载同学心事的心语墙、温馨浪漫的班级合影、墙面上的荷塘月色”……我们用生命的热情、用灵巧的双手让教室不再只是学园,同时变为了乐园和健康之园。班级里的每一位成员包括任课老师,都是本教室的共同体,共同管理班级、共同创建班级文化。每个教室都有自己的班本课程,每周2节,打造属于自己班级的发展特色。

七号教室  引领课程改革

学校由一个个教室组成,教室是学校的细胞。一个个小教室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它们共同组成学校这个大教室。清英地球村是一个大的七号教室,这个教室是开放的,是一块原野,是一个社区,是一个村落,是一个世界。把学校当作大教室,更强调以教育的观点、以课程的视角,让学校每一处都凸显其特有的教育功能。每一个自然教室都是普适的七号教室,设置五大学生必修的课程体系:橙色课程——阅读与表达;蓝色课程——思维与探究;紫色课程——艺术与审美;绿色课程——体育与健康;金色课程——人格与品德。此外还有专设形态的选修七号教室课程,设置三大板块:精品课程天天见、选修课程人人选、实践课程班班行。比如精品课程天天见,每周我们会安排5-6节不同于语文、数学这类常规课,如走进新加坡、体验茶文化、一起来跳美国舞、发饰DIY、西方音乐剧、认识昆曲等,这些课程有的是由校内老师、外教老师上,有的是学校家长和教师家属利用自己的专长来讲授。学生在七号教室可以自主选择课程,获得个性的发展。

“同学少年”  情牵西部教育

“同学少年”是由朱永新教授倡导的一个旨在构建东西部教育联盟发展的实验项目。在奚亚英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和亲自主持下,我校作为该项目首批实验学校率先牵手四川乐山市的柏杨、高桥、水口小学及拉萨市第一小学,结成新教育“同学少年”学校发展联盟,积极送培上门,并敞开校园欢迎对方学校的老师们来我校跟岗学习,指导他们从“打造书香校园”、“教师专业发展”、“研发卓越课程”等方面展开新教育实验,引领四川、拉萨一小的老师踏上新教育之路,过一种完整而幸福的教育生活。

清英人用激情书写梦想,用足迹丈量发展,用分享促进交流,用奉献诠释精神。新教育之路“漫漫其修远兮”,而从未停止脚步的清英追梦人将坚持“上下而求索”。相信种子,相信岁月;岁月创造奇迹,坚持写就传奇。相信辛勤的耕种总会换来丰硕的收获!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文:张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