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规范管理

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制度与处理措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

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制度与处理措施

一、指导思想

为了有效防范校园内发生欺凌暴力事件,切实保证广大师生人身和校园财产安全,及时处置侵害师生安全的恶性事件,维护学校的稳定,特制定学校欺凌事件的预防与处理制度。

二、领导小组

  长:奚亚英

副组长:马曙辉、蒋建文

  员:全体老师

三、防治制度与措施

1.聘请符合条件的专职保安担任门卫,严格门卫询问、登记、检查制度,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并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巡查。   

2.加强对校内人员的管理,一旦发现具有精神异常症状的人员,经正规的专业部门鉴定,学校应劝其在家休养治疗。 

3.对可能引起矛盾激化事件的当事人要逐一排摸登记,耐心接待,家校合作部负责做好化解工作。   

4. 学习咨询部定期召开社区主任(班主任)会议,研究解决学生心理疏导和矛盾纠纷排解问题。班主任要利用一切可能机会,对学生加强安全法制教育,把欺凌行为遏制在萌芽之中;要深入到学生中,及时了解学生中发生的欺凌事件和行为,及时处理,及时向学校相关责任人汇报。  

5.课程发展部做好校园防欺凌系列课程,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和安全教育, 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6.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

7. 社区主任(班主任)做好假期学生安全防事故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在校、在家的安全。

8. 经常性地与辖区派出所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校周边地区存在的不稳定的因素(人或事),采取有效对策。

9. 校长、分管副校长组织校行政人员参加专题会议,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做到“谁当班谁负责”、“谁首接谁负责”,杜绝相互推诿、不闻不问、甚至听之任之的现象。出现情况,直接向本领导小组副组长或组长汇报,在指导下进行应急处置或报警;如情况紧急,在第一时间向组长或副组长汇报的基础上,联系校园安保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疏散,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恶化;如发生人员伤害,在第一时间向组长或副组长汇报的基础上,视情况同时报120并组织紧急救护。

10.学校将对不负责任,玩忽职守,造成不良后果的欺凌事件的责任人在评比、晋升、绩效等方面,根据学校考核制度予以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报上级纪检部门、司法机关予以处理。 对在教育、预防、发现、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责任人,根据学校考核制度予以奖励。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