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规范管理

用“情”书写学生“心灵名片”——记清英外国语学校班主任“先声”夜话第三期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史丰华  发布时间:2015-01-12  浏览次数:

用“情”书写学生“心灵名片”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班主任“先声”夜话第三期活动

题记

每当你甜美的声音在老师耳边响起,

我会快乐得如同你———

心自由地在天空飞翔。

看着你学会自己擦干眼泪,

看着你坚定地举起小手回答问题,

看着你和同学们在操场尽情地玩耍,

那是我最深的安慰。

1210晚上6点,清英外国语学校“先声”夜话第三期活动如约而至,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中心唐靖霞老师主持,除常规工作总结与布置外,还重点开展了“评语撰写”培训工作。

活动中,唐老师强调:撰写学生评语是班主任对学生各方面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的手段之一。一份个性化、中肯的、切合实际的评语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是学生上进的动力,是师生沟通的桥梁,更是家校联系的纽带。细心的唐靖霞主任为班主任提供了开学以来学生所参加的各类各项活动,以便能联系活动来写出个性化的评语。

接着,课程中心的徐益凤主任用两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强调了评语撰写的意义及重要性。她还指导年轻的班主任可以通过概括具体法、总起分述法、分述总结法、表现罗列法等不同方法进行评语的撰写。

随后,唐老师现场为班主任提供了两个不同学生的案例,要求班主任能根据这两个学生的特征当场撰写评语。这一环节把会议推向了高潮,各位班主任都跃跃欲试。最后徐益凤主任和丁冬雅老师针对现场班主任撰写的评语给予点评,他们也提醒班主任,评语撰写绝不仅仅是一个“写”的技巧问题,最关键的还是要落实到班主任日常对学生的观察、分析之上。

小小的评语,饱含着太多的内涵。此次的活动为书写学生名片增添了一剂佐料,相信我校的班主任一定可以呈现出最美丽的“文字”画卷,让爱在评语中流淌!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庄洁 摄影:高世军 审核人:唐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