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规范管理

“先声”夜话 让班主任工作走向智慧的深处——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先声”夜话第一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史丰华  发布时间:2015-01-12  浏览次数:

“先声”夜话 让班主任工作走向智慧的深处

——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先声”夜话第一期

先声,秉承清英一贯教育精神

勇立潮头,改革先行

今夜,清英班主任欢聚一堂

共话教育慧题,打造完美教室

一场盛宴在此拉开帷幕

激情碰撞的火花照亮今夜清英星空……

有人曾经说在教育领域中最小的领导是班主任,最辛苦的领导是班主任,最幸福的领导也是班主任。可见,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教育中显得多么重要和光荣。929日晚上六点,清英的班主任们齐聚一堂,召开了“先声”夜话第一期活动。此次活动由张文艳主任主持,并特邀来自刘海粟小学的名班主任王晓波进行现场指导。

看视频,感受另类

论坛活动在中央电视台《首席夜话》视频中开始,从视频中老师们认识了另类麻辣教师万耀平、80后女教师高雯、和麻辣语文教师蔡朝阳。三个特别的教师让班主任们都大开眼界,原来这样做老师也能收获精彩。教师重要的不是独特的个性,而在于他们敢于带着学生去体验生命感受人生,在他们的心中,学生才是最重要的。

这三位老师给清英老师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在教育中,我们还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谈智慧,分享妙招

活动的第二板块内容是分享工作中的妙招。班主任们纷纷畅所欲言,林雪、刘敏、郁利菊、李静洁、高世军等几位老师把自己在班级管理、班风建设、班干部培养等方面的所感、所想、所做、所得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总结了许多经验和特色一些成功的案例和动人的故事使在场的所有老师深受启发,深切感受到她们对工作的赤诚和她们各具特色的班主任工作技巧,感受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特别的艺术,需要讲究方法,需用心去付出。

随后专家团成员徐益凤老师说道:班主任工作要从长远性考虑,表扬也要达到一定的要求,老师们更要关注过程性评价;王晓波老师则说道: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都是从作为新班主任时依靠“人治”,到发现规律后使用“法治”,到最后从“法治”走向“文化治”,这也是精神文化的理想境界。

话筒传递的是智慧,每一次的对话都是一次提升,班主任们在经验分享中学习着,收获着,成长着。相信他们会化智慧为力量,在班级管理中做得更好!

聊困惑,指点迷津

随后,各位班主任根据平时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困惑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徐梅老师提出了问题:“如何与家长更好的沟通,争取家长最大限度的配合”,专家团王晓波老师及时作了详细的解答,她认为平时班主任工作应该多从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家长自然而然会认可老师,有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班主任工作就迎刃而解。唐靖霞老师交流了“抓好用餐纪律”的主题,专家团指出这要采取天天坚持,样样落实的原则,利用小班干自主管理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在碰撞中互启,在分享中提升,专家团的老师们为清英的班主任们把脉点拨,让清英的老师们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工作应该是细、实打实、又机智公正的,这样才能把班级工作做好。

最后马校长对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示真诚感谢,同时再次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他希望每位老师在平时能不断汲取知识,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发挥自身人格魅力,同时要重视宣传的力量。相聚相濡相研相学使得班主任们在短暂中充盈,必定也能在回味中隽永。

只顾攀登莫问高,勇立潮头扬远帆。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先声”论坛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平台。我们期待,通过论坛来共享成功的经验,提高理论水平,共同探讨解决实践中遇到问题的方法;我们展望,通过论坛开创新的工作方法与策略,提升实践水平,共同追寻呵护花朵的教育艺术。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何洁 摄影:谭宇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