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普法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冯烨兰  发布时间:2015-01-12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根据省、市、区普法办和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11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清英以创建“常州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以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形成了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目标。

周五,各中队利用班队以法制宣传为主题,低年级举行了《从小要知法》的班队活动,老师根据学生年龄小的特点,搜集了许多法制教育方面的儿歌、顺口溜等,一边读一边细致讲解,学生兴趣非常高;中年级召开了《学法用法、健康成长》的班队活动,每个学生搜集法制资料,把自己搜集到的内容讲给全班同学听。同学们相互交流,并且交换自己的看法,达到了法制教育的目的;高年级举行了《学法、知法、懂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的班队活动,由中队长讲案例,然后让学生判断正误,并说出原因,效果非常好。通过全班交流、讨论、谈感受,使学生的心灵得到洗涤。

近期,学校还开展了法制演讲比赛,低年级以“讲法制故事”为主,中高年级以“演讲、谈感受”为主,把与少年儿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融入生活、融入小故事中,切实增强了大家的法制观念。中高年级同学结合“法制、廉洁”主题开展了征文和绘画比赛。在平时的教学中,学校把法律常识教育纳入校本课内容,普遍开展法制教育。由于思想重视,认识到位,教学效果较好。

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让法制意识走进每一个学生家庭。家长开放日是清英的家长进一步认识学校、感受学校教育的机会。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会,让依法治校的理念走进家长的心间。通过家委会的沟通驿站把法制理念宣传给了家长。让家长也感受到学法、守法的重要。

为增强宣传力度,学校内张贴了有关法制的横幅标语,在校园网上发布法制教育学习材料,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由于学校领导老师思想重视,措施扎实,清英的法制教育以及依法治校工作成效显著。

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中,我们只有牢牢地把法制工作记在心头,从小事抓起,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才能逐步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培养大视野、大胸怀的世界小公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摄影:冯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