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组织领导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依法治校岗位责任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01-12  浏览次数: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依法治校岗位责任制

 为全面贯彻以法治校方针,明确责任措施,推动学校以法治校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现依据上级精神和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建立依法治校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各自职责,推动依法决策、民主参与、自我管理、自主办学的工作机制和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形成,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法律素质、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保障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良好的学校育人环境。  

二、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法制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各行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依法治校工作的副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领导小组负责讨论制定学校依法治校实施方案、依法治校责任制方案等重要工作事项,定期研究、部署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依法管理、依法行政。  

3、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具体负责依法治校岗位责任制的组织、协调、检查、考核和监督工作,处理依法治校日常工作事务。  

三、明确职责  

根据学校章程和有关管理规定,现明确各部门、处室及教职工依法治校责任如下:  

(一)、党支部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在学校的全面贯彻执行。  

2、按照党政议事规则,对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参与决策,并在决策后全力支持,保证实施。  

3、组织党政领导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  

 4、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学校群众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能及对学校工作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  

5、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教师师德规范建设,配合校长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  

(二)、校长室

1、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2、将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学校议事日程,按照年度依法治校工作计划的安排,定期检查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依法治校相关工作。  

 3、按照《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要求,领导制定学校章程,建立和健全教职工考核制度、聘任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其他规章制度。  

4、全面负责学校教育行政工作,按照党政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发挥各个管理层面职能,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5、实行全员聘任制度,依法与教师、职工签定聘用合同,聘用合同规范、合法。  

6、建立科学、合理的校内岗位责任制,并以此对教职工全员管理,把教职工履行岗位责任的优劣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  

7、定期向党支部和教代会报告工作,听取意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教代会的监督。  

8、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和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上级有关规定收费,坚决杜绝违规收费和乱收费现象发生。  

9、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代表学校协调、处理公共关系。积极沟通学校与家长联系,多渠道听取社会意见,改进学校工作。  

(三)新政服务部  

1、协助校长组织学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根据校长提出的学期工作计划,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教导工作计划。  

2、协助党支部、校长室开展师德规范教育活动,教育教师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的规定,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3、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教师的依法执教意识。  

4、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校章校规宣传活动,向师生广泛宣传本校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到常规管理中。  

5、坚持德育首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  

6、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通过法制橱窗,法制教育报告会,法制展览,法律知识竞赛等,向师生宣传法律知识。  

7、协助校长办好家长学校,积极开展有益的社区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8、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保证国家、省、市有关素质教育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9、严格执行省、市教育部门的学籍管理规定,严格控制流生。  

10、建立学生申诉委员会,依法维护学生合法权利。  

(四)、资源开发部  

  1、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坚持勤俭办学原则,制定并实施学校总务工作计划。  

2、认真抓好校产管理,定期进行校舍、设施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校舍、设施保养良好,确保师生安全。  

3、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合理使用各种经费,保证学校有限经费用在刀刃上。实行民主理财,定期审核学校帐目。  

 4、完善安全管理,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做到及时、准确上报。  

 5、建立健全总务后勤工作岗位责任制,定期考核,协助校长做好总务后勤人员的奖惩和聘任工作。  

6、注重发挥各级群防组织的作用,加强领导组织,保证群防组织的人员到位、装备到位、工作到位。  

7、配合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地区的综合治理。  

(五)、工会  

 1、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上级工会的指示精神,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安排工会活动,研讨有关问题。  

 2、负责教职工的思想状况,作好调查分析。配合党支部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3、抓好校务公开工作。按照校务公开有关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处室及时、准确公开学校规划、改革方案、评奖评优以及其他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4、组织好一年一度的教代会,不断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认真做好民主评议领导工作。  

 5、建立教师申诉委员会和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处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6、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做好党群、干群联系的纽带。  

(六)教职工  

1、按照学校普法计划,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完成预定学法任务,普法考试成绩合格。  

 2、积极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法制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执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3、执行师德规范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差异,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4、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不违规违纪,为学生做好榜样。  

5、有责任向学生宣讲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常规教育,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逐步树立遵章守纪的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6、坚持面向全体,根据学生个性特长,全面发展学生素质,坚决执行上级关于实施素质教育的各项规定。  

7、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8、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9、配合学校其他依法治校工作。  

 四、考核奖惩  

1、学校对各部门的依法治校实施情况定期进行考核,对在工作中作出成绩的部门和个人,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2、对工作不力、消极怠惰,依法治校工作评定为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部门相关评优资格,部门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晋级、晋职。  

3、对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将依法追究部门领导责任,直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补充说明  

 1、本方案由校长室负责解释。  

 2、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