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廉洁文化 > 学生活动

敬廉崇洁、诚实守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祁兴芬  发布时间:2012-12-20  浏览次数:
 

敬廉崇洁、诚实守信

                                     清英外国语学校五(1)班   杨欢

敬廉崇洁、诚实守信自古以来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从古至今许多名人都以廉洁、诚实的信誉名垂青史。如今,我们作为新生代的学生,就应该有这样的思想道德情操,把这种良好的素质发扬光大。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饮食清淡,每餐一荤一素,吃剩的饭菜,要留到下餐再吃,从不浪费一米,一片菜叶。国务院经常召开国务会议,会议过中午还不能结束,食堂便做出工作餐。总理规定工作餐标准是四菜一汤,饭后每人交钱交饭菜票,谁也不准例外。总理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才把菜叶吃掉。吃饭时,偶尔掉在桌上一颗饭粒,马上拾起来吃掉。有人对他如此节俭感到不解,总理说:这比人民群众吃得好多了!三年困难时期,总理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带头不吃猪肉、鸡蛋,不吃稻米饭。一次,炊事员对他说:你这么大年纪了,工作起来没黑天白日的,又吃不多,不要吃粗粮了!总理说:不,一定要吃,吃着它,就不会忘记过去,就不会忘记人民哪!”你瞧,我们从周总理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周总理的清正廉洁,我们应该向周总理学习,做个廉洁的小公民。

前不久,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对“信义夫妻”。讲的是45岁的施阿林是溧阳市南渡镇的一名讲诚信,为人忠厚老实的泥瓦工,常年有15个工人跟着他干活。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星期,因工人工资还没有着落,当天下午,在上午没拿到钱的施阿林往回赶时,不幸遭遇车祸。在溧阳市人民医院经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施阿林仍昏迷不醒。消息传来,妻子虞菊伢原本就患有肾病,一下子瘫倒在地。而15个民工闻讯后,既心痛又沮丧。但醒来的妻子虞菊伢发誓,即使倾家荡产也要付清工人的工资,于是她以诚信向亲戚朋友借到了12.5万元在小年夜给工人一一付清了工资。就是这样一对讲信义的夫妻让许多人不得不热心借钱,我们也要讲诚信,这样在紧急需要时才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敬廉崇洁、诚实守信是如今我们小学生应尽的责任,我们应该树立这样的好形象,以这样的人格基础长大后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