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廉洁文化 > 学生活动

廉洁在我心(二6班 冯巾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2-12-06  浏览次数:
 

廉洁在我心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二(6)班  冯巾宁

廉洁是一个字典中的词组,它的意思是:不损公肥私;不贪污。而在现实生活中,廉洁又蕴含着一个怎样的意义呢?    

廉洁,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如果人人廉洁,国家将繁荣富强。不廉洁则会产生恶劣的影响,导致国家腐败,民不聊生,拖垮整个国家。因此,自古以来每个朝代的领导人都提倡廉洁的作风。在如今这个先进社会中,廉洁依然十分重要,它代表着诚实守信、勤劳节俭、谦虚礼让、自省自律、遵纪守法……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着不少廉洁模范,我们学校里就有许多。如:有一次,一个同学在路上捡到了一个钱包,她没有被钱包里的现金所诱惑,而是毫不犹豫的交到了学校,请求学校帮忙找到失主。她的这一表现让所有人都感到很吃惊,因为如果是一般人,就会把这个钱包归为己有,可是她却恰恰相反。这个事件不恰恰是个“生活中廉洁”的体现吗?其实,只要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有廉洁,那么这个社会,这个城市,这个世界才会不断地前进。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也许你想不到,有时一个小小的廉洁之举,就挽救了一座城。一九六二年冬,风沙、水涝、盐碱等“三害”困扰着兰考地区,焦裕禄受上级委派,来到这里担任县委书记。为了根治“三害”,尽快帮助群众脱贫,焦裕禄到兰考后马上深入调查,制订治理方案。焦裕禄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起县委领导班子和人民群众抗灾自救的斗志,掀起了挖河排涝、封闭沙丘、根治盐碱的除“三害”斗争高潮。他以身作则,带病实干,严于律己,关心群众。救灾物资一运到兰考,焦裕禄就主动率领县委干部去火车站卸货、发货。县委副书记、县长吴荣先对本应完成的工作坐视不管,还对焦裕禄带头工作感到不满。县园艺场老场长被活活累死,焦裕禄很受震动,决定为基层干部增加口粮配给,但有人却在吴荣先的指使下向地委告状。上级前来了解情况,几百名群众堵住会议室大门,为焦裕禄鸣冤叫屈。不久,兰考又遇特大水灾,焦裕禄强忍肝痛,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但因长期操劳过度,焦裕禄的肝病持续恶化,于1964514日晨病逝。他的遗体被安葬在了黄河故道的沙丘上,近十万群众自发为他送葬,以表达对这位好书记的敬爱、怀念之情。   

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少年,我们要懂得廉洁。富兰克林曾说过: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对人生的幸福最重要的莫过于真实、诚意和廉洁。现在社会进步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更要坚持廉洁这一传统美德。我们要把传统美德记在心!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定自己的信念,反对腐败,发扬廉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