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廉洁文化 > 教师活动

“人格的魅力”——谈教师的廉洁从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维萍  发布时间:2012-12-20  浏览次数:
“人格的魅力”——谈教师的廉洁从教
宁静以致远,学高为师必须坐十年冷板凳; 淡泊以明志,身正为范岂能挣一分昧心钱。作为教师必须是一个有高尚人格魅力的人,也必定是一个廉洁奉公,思想崇高的人。人格是教师魅力的核心,是教师对学生、事业以及自己的态度在其言行中的反映。人格魅力并不是一项单纯的性格或特质,而是多方面的综合呈现,它是通过长期的教育实践而形成和发展的独特的感染力、影响力与号召力的总和。
一个人的理想和信念根深蒂固,牢牢的扎根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有时候很实在,有时候也很抽象。我们不可能期望每一个人的理想和信念有多么伟大的内涵,只是作为一个幼儿教育工作者,我们的理想、信念将直接影响到自己的教育生涯。
作为教育工作者,人格魅力的落实具体于教育的每一个细节,那么,教育的细节光在嘴上夸夸其谈是达不到任何效果的。在实际教育工作中,有些教师不知道怎样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只能做那些水皮打一棍的工作,做什么事情都只图一个表面华丽,久而久之,自己的教育将失去动力、失去活力。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们应该倡导说实在话、干实在事、做实在人,这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的工作。只有脚踏实地的立足岗位,才能发挥出个人对社会、对教育、对个人的贡献。倡导干实在事、说实在话、做实在人能在一定程度上让那些说的好听,干的难看的人逐渐的失去立足之地。以正行业风气,激发教育活力,让那些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的人感受到希望,感受到有干头。一所学校的向心力也表现在每个教职工乐于奉献的精神上,作为一名教师无不盼望学校、教育的发展和壮大,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有不断的长进,以此促进人才的培养和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并视之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我们每个人要积极提高自身履行职责的能力,把奉献在岗位看作是自己天经地义的事情,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做到正确的认识自己,真诚的对待他人,认真的对待工作,公平的对待管理。表现出做人的人格魅力,以此来激励自己,影响他人,共同进取。
对于一个小学教师,我始终认为:爱是前提,内涵是基础,情是途径,个性是特色。而塑造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学的需要,更是时代的需要。一个有爱,更愿意实践爱的幼儿教师,必定将会是个成功的人,愿我们的教师都能成为充满人格魅力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