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廉洁文化 > 教师活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世军  发布时间:2012-12-17  浏览次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看着这条贴在办公室墙上的标语,让我感受到教育是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的,让我感受到的是神圣——教育事业的神圣。  

教育事业是神圣的,它若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深切认识到,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师的灵魂。  

如 果要做到爱学生,就需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给予学生更多关爱,让学生不惧怕老师,相互之间友好和善、相容以默。在与学生交谈的过程中自然流露真情实感, 让学生感受到平等的关系,每次与孩子交流,我从不忘记蹲下身子,或者让孩子坐下,尤其是对待比较执拗的孩子,更应该尊重。我们教师能真心对待学生,让学生 相信自己,愿意倾心与我们交流与相处,才有利于达成共识,促进教学工作的进行。  

“爱满天下”是陶先 生毕生追求的教育真谛。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追求。苏霍姆林斯基曾感叹:“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 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效应告诉我们,对后进生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育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融融的 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