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廉洁文化 > 学习材料

廉洁文化进校园学习文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袁志龙  发布时间:2012-12-16  浏览次数:

      廉洁文化进校园学习文章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同时要求全党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有效预防腐败的思路和办法。这表明,在一靠制度、二靠监督的权力制约机制的基础上,在全社会范围内通过教育等途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反腐倡廉的重大任务之一。
  各级各类学校担负着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而广大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是否具有坚定的廉洁信念,将直接影响他们如何正确看待权利和金钱,影响到若干年之后我们国家的社会廉政风气。因此,加强校园廉政文化教育显得势在必行,也是我们各级纪检机关和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的课题。
  结合我校当前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些实践与探索,现就如何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作以探讨。
  一、树立正确的校园廉政文化理念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的总和。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全面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对于加强校园建设,培养学生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弘扬整个社会的廉政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变化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信仰;二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责任感;三是中国的下一代能否实现廉政。现实的发展启示我们,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已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200513日,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200571日,教育部又下发《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强调:结合大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学生头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势利导、循序渐进,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都为我们树立正确校园廉政文化理念指明了方向。作为社会教育机构,必须确立崇尚科学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追求真理先进、激发创新精神的文化建设目标,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理念,综合运用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等手段,积极倡导廉政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营造出正气昂扬、清廉文明、和谐发展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使廉政文化理念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每一名教师和同学的座右铭。
  二、建立良好的校园风尚
  好的校风能激发和凝聚学校成员的内在动力,催人奋进。要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当前,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突出对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教师的反腐倡廉教育,严肃惩治各种不正之风、违纪违法行为,用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来激浊扬清,提高师生对腐败的认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及对伦理道德的评判标准;要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党风行风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注重教育的多层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树立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崇廉尚洁”的思想
道德观,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建立“廉洁从政、诚信守法”的良好风尚。
  三、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
  廉洁种子的生根发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土壤。要使校园廉政文化产生良好效果,氛围的营造、环境的打造十分重要。一是创设廉洁的文化环境。要立足廉政,结合校园实际,打破常规,深入挖掘新的廉洁教育资源,尽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廉洁宽阔的空间。如开辟师生廉政作品专栏,悬挂著名科学家、学者、廉官的画像,著名的治学、治教、反腐倡廉名言警句,书写催人奋进的廉政标语等。二是创设优雅的校园环境。要加强校园的硬件建设,始终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廉明。如对学校道路、学生社区、学生公寓、文化活动场所以及绿化区要进行统一规划,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时时处处见廉洁。三是创设健康的外部环境。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特别是网吧、书吧、影视厅等的治理整顿,切实防止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文化扎根驻营。
  四、搭建丰富的文化载体
  校园是传播文化的场所,各种文化载体很多,必须综合利用。一要充分运用传统载体。将廉政文化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充分挖掘和利用政治、语文、历史等教材中的廉政教育资源。同时,还要组织专门人员筛选适合于各层级学生的廉政文化读本,通过开设廉政教育课程,在课堂上进行廉政文化的灌输、廉洁意识的培养。如课堂学习明朝诗人于谦的《石灰吟》,通过讲解咏颂“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诗句,在广大学生中开展“说廉正、赞廉正、明廉正、做廉正”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从形成尊廉崇廉的共识,使廉正之风走进学生心底,进而引导学生做有正气,重气节的人。二要扩大廉政文化阵地。要多方设立载体,广泛搭建平台,以校广播站、校园网站、校报校刊、板报等为载体,定期播报廉政勤政先进典型的事迹,播放廉政教育录像片,发布廉政教育信息;以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宣传画、警示教育牌、廉政文化宣传橱窗等为载体,营造廉政文化的声势。三要丰富廉政文化活动。努力做到内容时代化——内容选取上既注重吸收传统廉政文化精华,又根据时代特点,广泛吸收收集具有时代气息的廉政文化标语和易看易懂的各种漫画,强化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化——要根据不同类别学校、不同学生的特点,分层级、分层次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如以校园文化长廊和宣传栏等为宣传主阵地,筹建设立“廉政文化宣传廊”、“廉政文化小标牌”,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如开展廉政事迹演讲比赛、廉政知识竞赛、学习交流会、主题辩论会、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征集廉洁自律格言等活动,使廉政知识在各项活动中得到传播,增强廉政文化的辐射力;效果立体化——文字简单、主题突出,使广大师生易于认可和接受,强化了监督意识,也使大家受到长期警示。
  五、构筑规范的管理机制
  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一是机构全。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立足学校实际,成立由校长、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团组织等组成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专门研究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同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通过建立学生执勤队、监察队等,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二是制度硬。要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学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同步发展,相互促进。三是方法新。要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体现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不断创新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和长效。
  总之,校园廉政教育的成败,不仅关系着我党反腐败斗争成绩的巩固,更关系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否拥有正确、积极、健康的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搞好校园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而任重道远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它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关注、共同探索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