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廉洁文化 > 学习材料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师德考核机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史丰华  发布时间:2012-12-14  浏览次数: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师德考核机制

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师德水平,重在实践,重在行动。近年来我校不断的对教师进行师德培训和考核。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考核对象

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的对象为全校教师。考核工作每学年开展一次。

二、考核原则

(一)民主性原则。对教师的考核要注意充分听取学生、教师、家长、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意见。

(二)公正性原则。考核中要坚持公开公正,不偏听偏信,不弄虚作假。

(三)发展性原则。考核要以促进教师师德的提高为目的。

三、考核内容

(一)依法执教。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遵守学校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

(二)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忠于职守,服从工作安排,履行工作职责。做到教学“五认真”(即:认真备课、上课、布置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和进行学生学习评价),教师效果明显。无随意调课、停课、缺课及迟到早退等现象。

(三)教书育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学生品德和人格的健康发展。坚持正面教育,把德育渗透在学科教学活动中,无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团结、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和易引起思想混乱的言行。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严谨笃学。崇尚科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发扬优良学风。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自学参加继续教育,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勤于钻研业务,积极参加教研和教育科研,提升理论修养。

(五)关爱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教育教学,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多元化评价激励学生,关心每位学生全面成长,无单纯以学习成绩评价学生、公布学生考试名次的现象。耐心细致教育后进生,无讽刺、挖苦、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随意将学生赶出教室、停课、强迫或变相强迫转学、退学的现象。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依法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六)尊重家长。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全面、如实反馈学生在校情况,认真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尊重学生家长,无厚此薄彼,训斥、指责和刁难家长的现象。

(七)为人师表。修身正己,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注重身教,为学生做表率。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举目文明有礼,衣着大方得体,语言规范健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同事间互相尊重,团结协作,正当维护教师应有的威信。

(八)廉洁从教。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誉观,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无利用学生家长关系谋私利、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接受贵重赠品等不良现象。无向学生推销商品、强制或变相强制购买教辅资料、乱收学生费用等现象。无违规补课、家教现象,无损害本职工作的兼课现象。

四考核方法

采取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家长评、校级考评等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自评方法为:教师针对自己的情况写出师德践行情况的自我总结。根据自我总结同事间进行相互评议。等级评定结果最后交由学校领导审核。

五考核结果的使用

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个人档案,作为评优评先、职务评聘、年度考核、晋级提薪、培训学习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与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综合运用,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未达到优秀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不得申评各类先进;教师职业道德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只能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两年内不得申报高一级教师职务,校长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