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清英党建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清英党建 > 党建计划

树党建新高度,助清英新跨越 ——清英外国语学校2019春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

树党建新高度,助清英新跨越

——清英外国语学校2019春党建工作计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少先队建队七十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清英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谋求党建工作高效益,以优质的党建工作带动具有活力的群团工作,凝聚人心,统一愿景,助推清英外国语学校实现新跨越,获得新发展,迈向新高度。

一、指导思想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围绕学校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学校教育的发展全局,结合清英党务工作实际,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和教育生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防止“两张皮”现象。要把引领、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科学发展作为学校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坚决反对“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教育生态,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在党员日常教育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加强全体党员教师政治学习,着力体现“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参与“清英嘹亮”党课评比。

2、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坚决反对各类有违师德师风行为。组织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主题学习活动,学习发生在我们教师身边的优秀典型,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有”教师。

3、发挥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用。积极配合、协助学校行政服务部、教师发展部、课程中心等各部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及学校重大事务组织指导工作,做实“三重一大”工作,防止教育腐败。

4、做实党团工作。以党建带群团建设,加强对共青团工作指导,深入发挥“三抓三促”党建工作品牌作用,力图团队工作求实、求活与求新。支持学校工会按规章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广大教师身心健康、积极向上,有效凝聚各方教育力量。

5、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加强党小组建设,把最有力的组织建在最为基层的年级组、备课组,发挥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座坚强堡垒”的政治保障作用。

三、主要工作

1、凸显中心意识:让党建工作在学校听得着看得见

根据高新区和教育局党委的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明确“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组织生活要求,规范组织程序,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渠道,体现组织生活的思想性与政治性;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立目标、建制度、抓落实,重整改,讲实效;扎实推进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围绕中心聚力,对标核心看齐,以知促行,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2、加强组织建设:让党建工作在学校助力终生学习。

以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作用为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充分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及《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巡视利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厉害了,我的国》等影视资料,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教育,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做推进素质教育、弘扬师德、关爱学生的典范,以党性铸师魂。

1)抓好党政中心组学习。

利用周五行政例会制度和月中层全会加强行政组理论学习,坚持每月学习交流一次,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党政领导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真学真信、真学真用,将党的创新理论升华为党员个人的理论信念,坚定“三个自信”。

2)抓好党员教师的组织学习。

引导每一位党员明确,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以共产党人的品行标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新形势下,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道德领域的主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党员道德品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社会道德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在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3)抓好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

教职工学习要与校本培训和终身学习相结合,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善于做小事,要甘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时刻不忘肩上扛着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信任,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甘于奉献,甘于为教育事业奋斗,最终让百姓获得更好的教育。

4)推进党建项目化建设。

围绕学校工作重心,立足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实际,抓住清英党建工作短板,发挥我校党建工作优势,通过项目驱动与任务分解,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丰富党建工作的载体,落实党建工作的举措。通过深化党建项目化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与新规律,进一步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促进党组织自身建设,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建设。努力推进我校的主题为《红色推送日:党员先锋》的党建项目化建设,让全体党员的形象成为学校工作中一面飘扬的旗帜,利用学校党建网站、电子屏、宣传板报、升旗仪式积极宣传先进党员形象,倡导校园新风范。

3、搭建多维平台:让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无缝对接

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这个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通过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实现学校内涵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学校各项事业建设的新成就。

清英党支部在深入调查学校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各种平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一是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我们通过“网党校”、“党员微信之家”、“家校公众号”等多种交流平台传递信息,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其思想发展动态,有效疏导情绪,密切了党群关系。二是党员榜样示范平台。设立党员班级”“党员学科室”“党员示范岗,鼓励党员教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以良好党风带动教风、学风。三是搭建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平台。即每个党小组每学期组织开展亲授一节党课、组织一次大走访、践行一次党员义工、提出并解决学校发展的一个问题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在实践中持续提升自身思想水平,激发个人潜能。

4、加强作风建设:让党建工作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严格按照党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的要求,做到敬业勤政,务实高效,艰苦奋斗,廉洁自律。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党员、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的电教片,举办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等,让每一名干部、党员熟知党纪条规,对照自查,自纠自省,严格执行,责任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保证党内监督。

加强党内监督,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确保教育工作风清气正。

3)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

加强党员队伍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律意识教育,敬业廉洁教育。在庆祝建党98周年前夕组织党员参观学习活动一次。通过创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拓宽党员活动阵地,加大党建宣传力度,规范党员教育活动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5、践行民主管理:让党建助力依法治校。

1)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

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继续做好党务、校务公开、重大决策咨询工作,使党务、校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提高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实效。

2)党员亮身份。

通过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约束自己言行。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对党员政治身份的认同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为歪风邪气所扰,旗帜鲜明地捍卫党中央的权威,正面发声主动宣传引导,努力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3)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每学期开好一次党内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以及师德师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来进行。

4)调动积极因素,促进学校发展。

加强对工会、妇女、团支部等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始终离不开广大师生的努力和社会、家长的关心支持。要积极支持工会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履行工会职责,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的基本职责,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工会了解群众情况,征求群众意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工会关注、配合,帮助困难职工,构建和谐校园。多部门携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活动,积极倡导“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开展“为人为学为师”主题教育。

5、精准推进帮扶工程:让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品牌

增强队伍影响力,促进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做先进模范。设立党员示范岗”“师德师风示范岗,举办党员骨干教师精品展示课,实施老党员教师带新教师的青蓝工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做先进模范。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积极培育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学校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制度建设、特色活动等,提出“三维发展目标”:培养进取型党员、搭建和谐型共同体、创立学习型支部。
  
党员干部、教师与需要帮助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扶工作,是清英党建工作的一项温暖工程,这也是学校让每个生命都成为多彩的自己,积极参与课后服务辅导工作,积极参加公益网课、外出支教、幸福钟点工等,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多彩幸福的校园生活,党员教师们每人至少和3名学生结对。

 

“砥砺奋进新时代,筑梦未来勇担当”,在新的一年里,清英党支部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强大思想动力,在武进高新区的正确领导下,以“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育人高度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积极奋发有为,为推动学校飞跃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武进清英外国语党支部

2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