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清英党建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清英党建 > 党课培训

入党基本条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16  浏览次数:

入党基本条件(二)

4.为什么把“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作为入党的条件?
    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是指共产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特定组织,并在其中过组织生活,接受党内监督。在这个问题上,列宁同马尔托夫展开过激烈的斗争。马尔托夫主张只要承认党纲和党章,不必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就可以做党员,甚至提出每个罢工者都可以“列名”入党。列宁坚决反对这种主张,他认为,党员不仅要承认党纲、党章,而且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真正成为无产阶级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形成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如果党员只承认党纲、党章,而不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党就会成为一个涣散的俱乐部。
    党员有义务担负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并且尽心尽力地把它做好。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主要包括党的群众工作和党的政治工作。例如,参加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工作,参加党内教育工作,参加联系群众的工作及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参加发展党员的工作,参加各种群众团体的工作及社会工作等。党组织要根据具体情况,给每个党员分配适当的工作,并加以检查和指导。每个党员要自觉接受和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为什么把“执行党的决议”作为入党的条件?
    党的决议,是为完成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在某一时期,对某一项工作或某一件事情,经过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或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全体党员必须贯彻执行的事项。党的决议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党的利益和绝大多数党员的意见,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如果对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反映,但在行动上必须执行,不能采取各取所需和阳奉阴违的态度。如果每个党员可以自行其是,那么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破坏,党就没有战斗力。所以,申请入党者执行党的决议是十分必要的。不执行党的决议的人不能当党员。
6.为什么把“按期交纳党费”作为入党的条件?
    党员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从经济上帮助党的表现,也是党员是否具有组织观念的标志。按期交纳党费,不仅仅是为党组织交纳一些钱的问题,也是培养党员组织观念的一种手段,它可以检验党员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和严格的组织观念。要求入党的同志,应该充分认识按期交纳党费的重要意义,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自觉地按期按照一定标准交纳党费。
    党章还规定,党员如果不按期交纳党费,要受到严肃的批评教育,甚至给予必要的党纪处分。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的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则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作出决定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把这样的党员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