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清英党建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清英党建 > 党课培训

入党基本条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15  浏览次数:

入党基本条件(一)

1. 哪些人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章明确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为什么入党要规定年龄界限、国籍和身份?
    党章规定十八岁为入党的年龄限制,是因为一般说来,一个人到了十八周岁才算成年,才能有比较确定的政治判断力,才有能力确立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终身志向。同时,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必须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必须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它以消灭阶级,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目的。不允许剥削分子入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的基本原则之一。
3.为什么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作为人党的条件?
    党章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作为申请入党的条件,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以党的纲领和章程为基础,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是思想上、政治上高度一致的革命者自愿组成的战斗联盟,而不是简单的单个党员的组合。
    党的纲领和章程规定了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最终目标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等,它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同时,党的纲领和章程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统一全党行动和处理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党纲、党章的这种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它是党建立、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承认党组、党章,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如果党员不承认、不自觉遵守党的纲领和章程,各行其是,党就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瓦解。因此,党章规定,每个申请入党的人都必须承认党纲和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