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绿色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 > 资料汇编

环境教育备课1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冯烨兰  发布时间:2011-11-03  浏览次数:
 

10、口香糖

设计意图:

随着“环保小卫士”这一主题活动的深入,孩子们对如何保护环境有了一些了解。孩子们说得很好,“我们要保护地球”“不能乱砍乱伐”“不能污染小河里的水”……但是乱扔废纸、乱吐口香糖的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开始关注细节,引导孩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相信这样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

教学目标:

1、了解乱吐口香糖带来的烦恼以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2、体会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形成初步的环保意识。

3、爱护周围的环境,乐意为保护环境而努力。

教学准备:

1、口香糖的外包装纸若干,将口香糖扔进垃圾桶的图标一组。

2、课件:口香糖污染周围环境的图片,长鼻熊被口香糖粘住的动漫视频,清除口香糖的图片以及整洁优美的环境图。

 

教学过程:

一、探索口香糖包装上的秘密

    1出示口香糖你认识它吗?喜欢它吗?为什么?

    2、不过口香糖也有烦恼,是什么呢?

    3、口香糖把这个秘密告诉了人们,还悄悄地印在了包装纸上。找找这个秘密藏在哪儿。

    4、幼儿探索口香糖外包装上的秘密。

    师:你发现了什么?图标代表什么意思?吃完口香糖应该怎么做?请幼儿边说边演示将吃完的口香糖吐在包装纸上包好,扔进垃圾桶的过程。

二、知道乱吐口香糖对环境的影响

    1、用这个图标提醒有必要吗?你在哪里看到过有人乱吐口香糖?播放口香糖污染周围环境的课件这样乱吐好不好?为什么?

    2播放长鼻熊被口香糖粘住的动漫视频你看后有什么感觉?长鼻熊被口香糖粘住后心情怎么样?你有没有被口香糖粘住过?

    说说自己的经历,明白口香糖粘在地上不容易清理,会给环境带来长久的污染。

    3、观看环卫工人、解放军、大学生清理口香糖的图片。

    师:这是什么地方?他们在干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你从什么地方看出他们很辛苦?

三、体会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1、你知道环境污染会带来哪些后果吗?

    2、除了不乱吐口香糖,我们还能为保护环境做什么?

四、萌生用实际行动保护周围环境的情感和愿望

    1点击整洁优美的环境图这里的环境怎么样?看起来舒服吗?

    2、鼓励幼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爱护周围环境,成为一名“绿色小卫士”。

五、延伸活动

    鼓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争当“绿色小卫士”,形成初步的环保意识和习惯。坚持正面教育坚持正面教育

 

11、每天的垃圾

教学目的:

1、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垃圾的危害,增强环保意识。

2、通过写垃圾处理方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想象能力。

3、通过活动,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意识。

教学准备准备:

1、让学生观察周围环境,说说环境的变化,并了解当今社会人们是如何处理垃圾的。

2、教师收集有关的图片、数据、文字资料和录象带。

课前准备:

1、教师用的展板一块,照片、文字材料(粘贴好)。

2、录象带。

3、地球图片、文字、双面胶带、钢笔。

4、学生研究用的方案和宣传稿。

 

教学过程:

一、计算导入: (算一算)

“今天老师要和大家上一堂研究课。在上课前,老师想出道题目考考大家,怎么样?

1、出示题目:

某市约有180000户家庭,如果每户家庭每天产生1千克的垃圾,那么1天之内,这个市会有 多少垃圾呢? 如果以30天计算,每个月又会产生多少垃圾呢? 如果一年以365天计算,海宁市每年又会产生多少垃圾呢?

2、学生计算,教师板书。

180000千克 180

5400000千克 5400

65700000千克 65700

3、“看了上面的数据,你有什么话想说吗?”

4、“我们刚才算的,只是某市一年之内家庭产生的垃圾量,这个是不是最终的数据呢?为什么?(加上宾馆、饭店以及某市大大小小的27000家厂家,垃圾量大大超出了上面的这个数字)某市就有那么多的垃圾,那么全世界呢?”

5、出示地球图片,讲述全球垃圾现状,贴上垃圾覆盖的效果。“今天,老师就要和大家一起来研究有关垃圾的问题。这个问题可是个世界级的难题,你们有没有信心挑战这个难题?”

二、观看录象 : (看一看)

“我们就从自己熟悉的某市来开展研究。接下来,就让我们从录象中去看看某市产生的垃圾是怎样的一种情况!”

1、学生观看录象。

2、“看了刚才的录象,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3、“某市正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难道我们能任由这些垃圾散布在大街小巷,影响某市的形象吗?你们能不能为环保局的叔叔阿姨出出主意,帮他们想想如何处理这些已经产生的垃圾?能接受吗?”

三、研究方案: (写一写)

1、学生研究,教师巡回指导。

2、全班交流,教师提要求。

交流建议:

 

1)、其他小组在汇报方案时,所有的同学都要做个文明的小听众。如果你有不同意见或同一小组的成员要补充的话,请等这位同学汇报完再发言。

2)、如果你们组的方案和前面小组的方案相同或类似,那么你就不必在重复。

3、随机补充: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将垃圾分成三类:

一类、有机垃圾:又称湿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或餐余废弃物。包括:瓜果皮、蔬菜皮、变质食品、剩饭菜等。

二类、无机垃圾:又称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或可再生废弃物。包括:废纸、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废织物(布料)等。

三类、有害垃圾:又称危险废弃物。包括:废电池、过期药品、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等。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向社会公布了处理城市垃圾的国家行动方案。这个方案规定:今后中国的城市垃圾将进行填埋处理,并把垃圾填埋产生的气体收集起来发电。

消除白色污染的好办法:连碟子一起吃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开发环保产品,以取代传统的纸杯、纸碟、饭盒。前不久,波兰一家面粉厂的厂主维索茨基想出了制造能吃得下肚的环保杯碟。他把磨完小麦剩下的麸子压制成各种大小杯碟和碗具,适合旅行野餐或开生日会。人们可以在餐后将这些环保杯

四、联系实际: (说一说)

“让我们为同学们这些创意的方案鼓掌。如果国际上还没有采用的话,你还可以申请专利!除了为环保局的叔叔阿姨想出这些处理垃圾的办法外,我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呢?”

1、学生说说自己的想法。

2、教师评价。

五、活动延伸: (试一试)[机动]

“刚才我们的同学都表明了自己的决心。但是光靠我们班的同学,毕竟力量有限。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想想,用什么办法能使全校的同学,全社会的公民都参与到保护环境、减少垃圾的行动中去?(宣传)你们想怎么宣传?(指名说)接下来,老师请大家发挥集体的智慧,把想宣传的内容写下来,好吗?”

 

  

12、《乱扔垃圾的危害》教学设计

一、        教学目标:

1、            了解身边的环境卫生,知道乱扔垃圾的危害。

2、            学会实地考察附近的社区有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做出总结并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二、        教学过程:

1、            看图导入:

1)看书上38页的图,说说你见过这样的情景吗?如果见过,你是怎么阻止的,遇到过什么困难?

2、乱扔垃圾的危害:

2)分小组讨论:乱扔垃圾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小组派代表回答,小组记录员把各小组的观点写在空格里。

(师总结:乱扔垃圾会使环境脏乱,会引来蚊虫叮咬,会引发细菌感染还会污染空气,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等等)

3鉴赏小诗:《乱扔垃圾的危害》

乱扔垃圾,花儿哭了,动物跑了,大地生病了。

乱扔垃圾,水草哭了,鱼虾跑了,小河生病了。

乱扔垃圾,蚊虫多乐,老鼠乐了,人们生病了。

读了小诗,说说你的理解:学生小组交流、汇报。

师总结:乱扔垃圾危害真大呀,不仅污染利环境还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小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做一次实地小考察。

4)小考察:学校附近的社区有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教师带领学生分组观察。带好记录本。

A组:考察垃圾桶旁边的卫生情况  B组:考察小河边的卫生情况  C组:考察大树草丛边的卫生情况  D组:考察小区楼道里的魏征状况

回到教室来整理汇报总结,填一填:书本40页上得《我的社区考察记录》。教师总结:从这次的实地考察可以看出,我们小区内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垃圾乱扔的现象随处可见,人们的环保意识还不强。

5)针对人们环保意识不强的现状,说说你的对策是什么?

A、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

B、向别人宣传:

C、建议社区管理部门:

3、做一做:

1)开展一次清理垃圾的社区服务活动,你会怎么做?

2)小组讨论,交流,总结:我们在清理垃圾时注意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垃圾,还要注意自我保护哦!

3)小组合作:制作一个禁止乱扔垃圾的警示语吧!

先看小熊制作的警示语:你丢一点,我懒一点,小区变丑了!你捡一点,我勤一点,小区变美了!

将你的警示语写下来,并在教室里展示!

 

13、《制作堆肥》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堆肥的概念,学会用垃圾制作可利用的堆肥。

2、了解堆肥的作用,并学会宣传堆肥的制作方法。

二、教学过程:

1、做一个小实验:哪些垃圾能腐烂?

第一步:列出用做实验的垃圾清单:树叶、菜叶、果皮、动物内脏

玻璃、纸产品、塑料或金属

第二步:什么叫堆肥?堆肥是处理固体废物的一种方法,即微生物在有氧环境下将有机物质分解成可以安全贮存、处理和运用于环境的肥料。堆肥是减少生活垃圾的关键。每个家庭不用花费太多即可进行堆肥,并生成一种产品——堆肥成品或腐殖质,它可以作为园艺和农业的天然肥料,实现环保的目的。

第三步:让我们用可腐烂的生物垃圾制作堆肥,这样既可以减少垃圾的数量,又能为植物提供有机肥,一举两得。写一写:你准备选用的堆肥原料有哪些?

堆肥可以为自然腐烂或自然界发生的腐败过程创造理想的条件。堆肥需要以下条件:

有机废物——报纸、叶子、、厨房垃圾(水果、蔬菜)、木制材料

土壤——微生物的来源

空气——氧气的来源

2、做一做:让我们一起来制作堆肥吧!

分小组分工合作:A  挖坑    B  放垃圾    C  浇水  D  填土

要制作堆肥,必须做以下工作:

选择堆肥堆的地点。

选择一种结构。

添加原料成份。

堆肥堆照看和供给。

收集成品堆肥以供使用。

交流:分工合作制作堆肥的感想

3、            两个月后,挖开看看,结果怎样?

统计:已经腐烂的有:

没有腐烂的有:

堆肥完成后,可以立即投入使用。成品堆肥具有以下用途:

改善花园或庭院的土壤结构

提高土壤微生物的活性

提高土壤的养分

改善土壤的化学特性,尤其是酸度pH

隔绝植物和树木周围土壤的温度变化

提高园林植物和树木的抗虫害/疾病能力 

4、            选一选:你们用自己制作的堆肥做什么用了?请打√。

作用一、给校园的花施肥

作用二、给校园的树施肥

作用三、给学校草坪上得草施肥

作用四、送给附近的农民

小资料:堆肥完成后,可以立即投入使用。成品堆肥具有以下用途:

改善花园或庭院的土壤结构

提高土壤微生物的活性

提高土壤的养分

改善土壤的化学特性,尤其是酸度pH

隔绝植物和树木周围土壤的温度变化

提高园林植物和树木的抗虫害/疾病能力

大多数家庭堆肥者在自己住宅周围的树林或花园中使用成品堆肥。有些家庭堆肥者将成品堆肥出售给当地的苗圃或其他家庭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