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绿色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 > 绿色生活

紧扣文中空白 强化环保意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1-03  浏览次数:

紧扣文中空白    强化环保意识

      小学语文第四册第18课《鸟岛》主要写了闻名中外的青海湖鸟岛春夏两季的景象和鸟儿活动的情景,字里行间流露了对鸟岛的喜爱。
    《鸟岛》这篇课文在介绍鸟的有关知识的同时,突出了人与鸟的朋友关系渗透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教育。这么多可爱的鸟儿,怎么会愿意在鸟岛上安家?而且还和人类是好朋友?通过设问,学生知道了只有人人都来爱护鸟儿,保护大自然,我们才可以看到如此美好的景象。接着通过句式练习“没有人去碰幼鸟和鸟蛋,因为大家都知道,鸟是人类的朋友。”用关联词“因为……所以……”来说一说,学生不仅知道了同一个意思可以用不同的句式表达,更是加深了鸟是人类的朋友这一认识。然后抓住文本的空白,我创设了情感说话练习,当游人来岛上游玩时,鸟儿们会怎样做?(把游人们团团围住,在欢迎他们;飞到游人们的手上、身上……)当游人们要离开鸟岛时,鸟儿会对游人“说”些什么呀?(“游人朋友,欢迎下次再来鸟岛游玩,我们会想念你们的……”)童稚的话语中,透露出学生天真活泼地把鸟置于与人平等的地位,这样既锻炼了学生言语表达能力,又强化了他们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