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绿色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 > 活动集锦

宽容待人 寻找友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晓燕  发布时间:2011-11-03  浏览次数:
 

宽容待人    寻找友谊(心理辅导教案)

★辅导目标:
教师目标:
通过游戏活动,引导学生领悟到同学间的交往是双向的,
友谊是共同浇灌的花朵,如何在闹矛盾后言归于好。
学生目标:
1
、引导学生领悟同学间要做到真诚、理解、宽容等。
2
、引导学生初步学会处理同学间的矛盾。
活动准备: 友谊树 各形状的友谊叶 友谊盒 歌曲《找朋友》《朋友》《友谊地久天长》 课件 彩色卡纸 双面胶带 彩色笔 勾线笔
三、 辅导过程:
(一)热身运动《抓手指》
1
、师生问好(丹麦大拇指)
同学们,今天有好多老师和我们一起活动,我们就用一种有趣的方式向他们问好,好吗?(好)
在左手大拇指上画笑脸,用笑脸向旁边的问好。
2
、游戏:抓手指
3
、分享:玩了这个拇指游戏,你们的心情怎样?(让学生谈谈感想)
(二)。情景引入
看到你们玩得这么高兴,我想起了我的那几个特别要好的同学,出示课件
1
、教师实例:(背景音乐周华健的《朋友》)
照片1
介绍:这是我小学的同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在一起玩耍一起学习,过了二十多年,现在我们都长大了,但我们依然亲密无间。这张是初中时照的,这几张照片是我们长大后在聚会时拍的。
照片2
介绍照片:这张是我初中的同学,十几年来,我们每年都有一次或二次的聚会,我为自己拥有这样的同学这样的朋友这样的友谊感到自豪。你们想交到这样的朋友吗?这节课我们活动的主题是—《友谊天长地久》
(三)、倾述心理困惑
我们与好朋友一起学习玩耍,学习时会发生许多事情,甚到还会吵架,这让我们很不开心,也很烦恼。你能向大家说说与朋友间一些不愉快的事吗?
(四)、情境再现
小品一:明明与小华是好朋友,他们经常一起学习,
一起玩耍,可是在一次玩耍中,明明不小心弄坏了小华心爱的钢笔,小华一见火冒三丈,一把推倒明明,并要他赔,明明急得直哭。
小品二:丽丽的好朋友小红,拿着一个数学题来问她,丽丽觉得很简单,随口说了一句:这么简单都不会,谁知小红嘴巴一撅,生气地说:“有什么了不起的”。就气冲冲地走了。
1
、 对小品讨论: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一直发生着,比如摔坏钢笔那件事不妨回想一下,有朋友弄坏你的东西或朋友弄坏你的东西吗?当时是怎样的情景?学生根据这一情景进行交流。
小品中,小华失去了仅仅是一支钢笔吗?如果你是小华,你会怎么做?
刚才扮演丽丽的那位同学,请你说说,刚才你是故意那么说的吗?
你是小红,遇到这样的事情,你会怎么办?
(五)观看课件 感受友谊的珍贵
同学们,在生活中,有了理解,宽容等,我们的友谊一定会更加深厚,可是就像牙齿与舌头一样,总会有磕碰的时候,这时,我们又该怎么办呢?我们先看一个片子,从中也许你会得到启发。
播放课件:(以下为课件内容)
从前有两个朋友在林中旅行,
在旅途中某个地方他们吵架了,
一个还给了另外一个耳光,
被打的那个一言不发,在地上写下:
“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他们继续向山顶前进,
后来,被打巴掌的地个差点掉下山崖,
多他的朋友把他救了上来,
于是他在石头上刻上:
“今天我的朋友救了我一命。”
一旁好奇的朋友向他说:
“为什么我打了你以后你要写在地上而现在却要刻在石头上呢?”
他笑着回答说:“当被一个朋友伤害时,要写在易忘的地方,风会负责抹去它。相反地,如果我们被帮助时,我们要把它刻在心灵的深处,那里任何风都不能抹灭它……”
朋友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
帮助却是真心的,
忘记那些无心的伤害,
铭记那些对你的真心帮助,

1
、 这个故事哪些地方感动了你?
2
、 面对朋友的无心伤害,你该怎么办?
3
、 那我们铭记在心的应是什么呢?
4
、 同学们在生活中得到他人的帮助,你记住他们了吗?请同学们闭上眼睛好好想想(背景音乐:周华健《朋友》)
5
、 反馈
(六)友谊之树开出喜人的果实
师:同学们,友谊之树犹如一棵果树,他需要我们共同培育,精心照顾,才会硕果累累,想让你们的果树长满果子吗?(想),请大家从抽屉中拿出老师为你们准备好的果树,听明白了。
请用最简单的一个词写出怎样才能成为要好的朋友,一起讨论后再写在你们的果子上,比一比哪棵友谊树在最短的时间里果子长得最多。
反馈:你的友谊树里都长了哪些果子?
同学们!快将你的友谊树贴在友谊园地里吧!
2
、 拓展实践 制作友谊卡
你的朋友是你宝贵的财产。他们让你开怀,让你勇敢,他们随时倾听你的忧伤,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支持你,帮助你。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最算是再好的朋友也会有磨擦,我们或许会因为这些磨擦而疏远了彼此。此时,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请把你们的感受写到友谊卡中。
(背景音乐:《友谊天长地久》)
反馈:说说你写了什么?
师:请你们将你的心意传到你那位朋友手中,和他一起走上来,一起唱《朋友》。
(七)、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