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绿色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 > 校园传真

道德讲堂 引领清英人仰望星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史丰华  发布时间:2011-05-30  浏览次数:

道德讲堂  引领清英人仰望星空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师生思想道德修养,促进文明城区建设,清英师生深刻领会区教育局专门下发了《武进区教育局关于建设“学校道德讲堂”工作意见》,深入开展了“道德讲堂”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小领“秀”广播颂道德

523中午的小领“秀”广播中开展了“学校道德讲堂”的特别节目。节目围绕“五个一加X”活动开展,首先是在“请跟我学”中,孩子们跟着唐靖霞老师诵读了公民道德“三字经”。其次学生们又聆听了雷锋的故事,在雷锋的故事中进一步了解了雷锋,同时也感受到了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接着学生们齐唱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歌声中更加坚定了学习雷锋的信念。最后在感人事迹中对我们身边的“小雷锋”胡佳乐、邵敬哲、钱意纯、钱怡嘉、唐家洋同学的事迹有了更多的了解。

通过小领“秀”广播,清英的孩子们找到了学习的榜样,都立志成为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的“小雷锋”。

系列二:师生文集明道德

在清英班主任工作室的组织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已出版了三本道德讲堂文集,分别是教师的道德文集《厚德,一所学校的新高度》、《领“秀”集》和学生的道德日记《花开清英》。教师的文集无论是从学校领导还是到普通教师,无论是从学校发展还是到青年教师的自身成长,每一篇文章都结合自身实践,娓娓道来;学生的道德日记更是内容丰富,有感受家乡变化的,有自身所见所闻的,有道德文章读后感的……字里行间无不记录着清英人对道德讲堂独到的理解和诠释。

汇聚人智,凝聚人心,提升人气,这股“精气神”已成为清英发展进程中最丰厚的滋养。著名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清英,将通过“道德讲堂”这个小切口,做好和谐学校这篇大文章。而每一位清英人都将以“道德讲堂”为契机,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仰望星空,再创教育的辉煌!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王昌平  摄影:史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