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工会网站 > 健康驿站

健康家庭点亮幸福2021年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已于近日启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詹莉萍  发布时间:2021-09-21  浏览次数:

健康家庭点亮幸福

2021年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已于近日启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弘扬优良家风、增进健康福祉,2021年全国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已于近日启动。

  今年的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主题为“舌尖健康 杜绝浪费 美丽庭院”。9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通知,重点围绕家庭健康知识、健康家居环境、健康家庭生活方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通知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

  一是要守护舌尖健康。

  1、普及合理膳食知识,注重食物多样、营养均衡,按照年龄、身体活动和身体状况确定食物搭配和比例,打好家庭健康基础。

  2、倡导学习食物知识,会选食物,会看标签。

  3、提倡减盐、减油、减糖,培养清淡口味,不暴饮暴食,少饮酒、不酗酒,减少肥胖和慢性病。

  4、倡导广大家庭践行“食品安全五要点”,不喝生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预防食源性疾病。

  5、鼓励家庭使用公勺公筷,推广分餐制。

  二是制止餐饮浪费。

  1、倡导广大家庭日常生活中落实“光盘”行动,根据用餐人数按需选购,加工、储藏食物得当,充分利用食物,减少产生食物“垃圾”,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

  2、号召广大家庭培育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家教家风,带动家庭成员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三是建设美丽庭院。

  1、倡导广大家庭净化美化居家环境,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避免蚊蝇滋生,勤洗手、勤通风、勤换衣,定期消毒餐具,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长期坚持下去,落实传染病群防群控。

  2、践行优生优育理念,引导孕产妇、婴幼儿家庭主动不吸烟、早戒烟、拒绝二手烟,带动全社会创建无烟家庭。

  3、发挥少年儿童积极性,带动家庭落实垃圾分类,鼓励绿色低碳出行,倡导家庭使用环保用品,居家生活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

  此外,通知还指出将举办全国“孕妈萌宝小鸟餐”优秀案例征集、健康家庭优秀案例征集等重点活动,公众可在中国计生协官方网站查看活动的具体信息。

  把健康知识科普带进家庭,深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方式与家庭文化、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有机结合,促进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社会和谐。共建健康家庭,共享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