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工会网站 > 师德师能

三语备课组教研活动(一):精雕细琢搞科研,“双减”引领促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师发展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

精雕细琢搞科研,“双减”引领促成长

                                -----记三年级语文备课组教研活动

诗别夏暑,问语秋阳。9月7日,三年级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齐聚一堂,针对第二单元的教学开展了语文教研活动。

首先,唐如燕老师从人文主题与单元语文要素、单元教材解读、单元教学思路和作业设计这四个方面,以落实“语文要素加强单元整合”为主题先对第二单元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解决了困扰部分老师的“教什么”的问题,即“从单元重点、文章特色和学段目标这样三个角度去解读教材,确定教学的目标与重难点”。 接着教研组其他成员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和作业布置等方面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看法。

教研而不研则浅,研而有误则进。三年级语文组其他成员又分别从课程目标和教学建议、阅读策略单元教学要点、古诗词及小古文教学、怎样进行习作指导、口语交际和快乐读书吧的教学等几大方面进行研讨与交流。

接着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组长梁小燕老师带领老师们商量了孩子们钢笔字过关要求,将暑假作业汉字书写和新学期课堂书写结合起来综合考核,并及时进行评价和奖励,从而激发学生练的一手好字的欲望和热情。

最后,黄校长进行了精炼总结,精读引领课要找准训练点,提炼方法,用方法拓展,迁移要及时,作业布置得科学,避免在教学活动中出现学生吃不饱和,够不着的现象。

教学不停,教研不断。通过这次教研,三年级全体语文老师明确了部编版教材的编排特点,研讨了教育教学方法,新的学期,我们三年级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会在细节中要求自己,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携手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撰稿:梁小燕   摄影:高世军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