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工会网站 > 师德师能

三语教研(二):习作教学绽芳菲 精心教研促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师发展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

习作教学绽芳菲 精心教研促成长

——记语文教研组“作文起步教学”专项研讨

    为了提升老师们的作文指导能力,让学生在三年级作文起步阶段尽快地了解和掌握写作的技巧,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黄亚芬副校长率先垂范,执教一节起步作文公开课《猜猜他是谁》。

    上课前,黄老师就跟学生们约定好,每个听课老师走进教室后就要热烈鼓掌,并仔细观察老师们的表情,接着让孩子们谈谈自己所观察到的。课前就以游戏的方式引入,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课堂上黄老师以猜人物游戏导入,出示四段文字,让学生根据老师的文字描述猜一猜这是谁,接着创设微信聊天的情境,引导学生要抓住人物独一无二的外貌特点进行介绍。借助学习单,黄老师重点指导学生如何学会细致观察人物形象的外貌特点,并用自己的语言生动地描述出来。根据教材的安排,引导学生可以从性格、爱好、品质等方面突出人物的特点,用几个词语来概括人物的特点,结合具体实例,就可以把人物形象写得更加丰满了。学生掌握了这种方法后,黄老师又指导他们选择班里的一位同学,介绍他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两个地方,用自己的语言把人物的特点描述出来,再让学生来猜,充分激发了他们的习作兴趣。

    课堂中,黄老师注重情境创设,让学生想说、乐说、会说,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活动过程中,师生与生生间精彩的互动交流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本次起步习作课,不但锻炼了学生的习作能力,也让参与听评课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认真上好习作课,让习作课成为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乐园。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王昌平 摄影:周毛毛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