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工会网站 > 组织建设

越而胜己 发展赋能 ——2021-2022学年述职报告 朱亚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师发展部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度,在奚校长、马校长的引领与鼓励下,各位同伴们的帮助与支持下,我以“诚心正意做教育、实实在在出成果”为宗旨,建立正向心智模式,做清英教育的合伙人,在清英儿童地球村快乐行走。

一、         聚焦学习,建立正向心智模式

作为领导者,首先应是积极的终身学习者,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事事、时时成为师生的榜样,真正在乎师生的福祉和未来,并在师生有需要时给予其情感支持,做一名真正对师生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

一年中,我不仅阅读《指向:语文要素》《语文教学的反思与重构》《单元整体教学》等学科教育学专著,泛读《人民教育》《新校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杂志报刊,掌握最前沿的教育资讯、先进的教育理念,更读《开放空间引导技术》《管理就是定制度走流程》《向上管理的艺术》《时间管理》等管理书籍,开拓管理视界,提升管理方法。我还把每一次与优秀者的对话当作是阅读,奚校的前瞻、马校的睿智、黄校的大爱、许校的顶真、唐校的执行力、殷校的思辨力、刘校的学习力……从每一位副校长的身上,我看到了脚踏实地的实干与仰望星空的创新。还有每一位中层的锐意进取,每一个老师的勤勉上进,成了我读之不竭的人生宝典。

学习、精进,认知不断在升级,正向的心智模式就在这一次次的学习中不断得到优化。

二、    聚焦赋能,实现管理品质提升

一年来,我不断在管理中打破认知,拆除思维的墙,优化路径,关注人、关照人、激活人、成全人。

1.  学校管理:把握“基点”,赋能发展。

充分尊重教师与学生的发展需求,把服务教师和学生发展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供发展支持。营造“家”文化,建立超越合作的奉献关系,建设执行力文化,以贡献学校、师生的发展为要,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把优秀的教师、学生、家长推出来;深入推进“管理清单”,学期重点项目清单、学校每周工作清单、教师《行知历》工作清单,冰创新运用“头脑风暴”、目标树、世界咖啡屋等工具,让管理目标更加清晰,让管理流程更加规范,让管理方式更加简易,让管理绩效更加显著;作为部落教练优化,不断“项目式”管理,在部落原来建立的近30个管理项目基础上根据部落特点和学校转型升级重点作优化,加强培训、指导与评价,凸显管理的人本位,寻找管理中的“黄金比例”。作为督导校长,不仅仅是在做考核,更是协助集团总校长、学校校长推进整个学校的管理、发展变革。坚持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相结合,走进现场、个性定制,提高参与度,抓住关键点,提升真效率,赋能师生,让管理入心。

还有每周工作计划的部署和落实,学校文件的传达,工作清单的传递,学校防疫的督查,亲力亲为把好好关,力求完美。服务学校重大活动的高效开展:乡村教育振兴现场会……一个个大型现场会的成功举办,背后凝聚着我和伙伴们的付出:一次次与领导的联系与对接、一份份会务资料的设计与准备、一个个活动方案的设计与优化、一次次学校现场的巡视与督查,一次次和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每一位走进清英的专家、领导对我们赞誉有加。

2.集团办学:基于“共长”,融合共生。

作为集团化办学工作的具体执行人,我做好全面统筹与评价。在奚校长确立的集团化办学指导思想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深化,形成了集团决策、执行、支持、保障等四大系统,成立了一会、一团、两室、两营、四会、五委、七大学科,保证了集团工作的有效落地。期初召开集团工作会议,明确学期重点工作,每月统筹协调工作推进,进行月度总结,每学期进行评价,制定集团优秀团队、项目、个人考核标准,每学年对团队、个人进行表彰。一年中,集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集团研修日成为了集团教师专业提升的有效平台,各类品牌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节而生。在武进区集团化办学考评中荣获优秀,两位教师被评为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个人。

3.文化创生:聚焦“发展”,关注儿童。

物型文化:学习环境的营造原则是学生的学习乐趣,让学生主动学习思考。清英的校园环境优化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给学生更多的学习体验上做文章,我努力让校园成为体验的乐园。从“听到”“感到”“看见”“闻到”植物的理念出发进行校园整体设计。让清英成为装得下“人的心生活”的地方,富含“心生活”的“营养元素”。一年中,我完成了棋文化长廊、二十四孝长廊、非遗一条街、13御守园、儿童地球村模拟法院、税务所、模拟联合国、七彩霓虹灯路的设计与建设,对历史沿革墙、名师墙进行完善,让学校成为一个有趣的好玩的富有创意的空间。给环境赋予生命,从被动教室到主动学习空间,我一直在努力着。

软性文化:修订了《学校章程》,制定了《集团化办学经费分配方案》,完善了考核、文明办公、项目管理等制度,优化后疫情时代学校的管理制度,撰写学校学期的工作计划、集团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学校工作总结等,完成了理念手册,一年超过50万字的文字撰写与梳理。策划、主持新闻发布会、年度总结会、拍摄专题片,推出了清英非凡教师、集团月度人物等系列,传播好声音,凝聚高能量,推进清英文化建设、教师团队精气神。

4.品牌建设:追求“品质”,发展内涵

这一年,清英在内涵发展、品牌建设上再上新台阶。在清英品牌建设的重点项目中,我更是亲力亲为。2021年,清英参评常州市主动发展示范学校,从项目申报书、现场展示展板,到现场答辩文稿、答辩PPT,每一个文字我都仔细推敲,每一张图片我都精心选择,最终获得评委的高度肯定,以小组第一名成功获评。为了迎接2022年5月的素质教育督导,在奚校、马校的指点下,我及早谋划,协同各分管校长、各部门进行准备。16890字的督导报告7易其稿,68000字的督导手册审了又审,督导报告PPT更是从新的角度呈现清英转型升级的行动与成果。还有各类档案,《微社会生活100个怎么办》《管理清单》《我们的成长礼》等特色材料的设计与展示,环境的优化与美化……当然,唐校团队的学生素养展示、黄校团队的课堂教学微社会学习、许校殷校团队的教师沙龙、路校团队的国际理解教育,都是彰显了清英的品质,督导工作获得了专家、领导的高度肯定。

此外,清英的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学习强国》《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电视台》《常州电视台》“交汇点”纷纷报道清英教育。

三、聚焦发展,锤炼教师专业品格

课堂、课程、课题的研究是我研修的重心。随着清英课程建设、课堂变革的进一步推进,执教示范课、引领课,带领身边的青年教师们一起进行“三学三展”易课堂、大单元的研究,思考流程的进一步优化,让学生的合作更多元、让学生的思维更深入。两篇论文分别发表在《教育视界》《语文教学通讯》杂志上。我承担国家级课题子课题《“互联网+”视域下小学生非正式学习空间的建设》,积极推进研究,并在2022综合实践示范性国培项目中作专题介绍。我加入武进区蒋惠琴名校长工作室,进行构建学生校园生活新阳台的实践研究。我领衔的汉字文化研究工作室活动扎实推进,带领着集团、清英的一批青年教师的发展。

分管好美术学科,努力做做好艺术教育的引路人。主动参加区书法教师评优课,积极向名师请教,在自身的努力下,获得了评优课一等奖。用自身的进取引领身边的青年教师主动发展,同时为清英、学府教师的书法教学提供指导,为师生打造书画艺术展示的平台,清英成功创建书法特色学校。未来的两年中,清英将朝着常州市墨香校园创建这一目标而努力。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蓄势待发。做更好的自己,用自身的发展赋能学校的发展。与成长相约,与幸福的相遇。唯有心中建愿景,脚下见行动,方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