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工会网站 > 组织建设

成长,如琢如磨 ——2021-2022年度述职 唐靖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师发展部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如琢如磨”是说共同研究学习,互相取长补短,也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美德、学问等由低到高、精益求精的过程。最近的一年,我们常常处在未知的状态,未知疫情的突袭,未知学校办学性质的转变……但环境的“未知”并未让岗位上的自己有任何的懈怠。

博学于文,以学习者的姿态站立。

阅读是教师必须的生活,不阅读,无以言。深感自己阅读积累的数量不够、深度不够。所以,无论是专业学科方面还是管理方面又或者是能和孩子们共同交流的童话书籍方面更或者是家庭教育方面,我在不断鞭策自己,像《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深处》、《变革,我们一起来》、《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等等,我都认真阅读;也关注了“新校长”、“民办教育共同体”、“最美教育人”等公众号,努力让自己把读书和实践放在一起印证与升华。当然,我的阅读还包括电子的听与众多视频的欣赏,唯有广泛汲取各方信息才能让自己稳步前行。当然,这一年,我还参与到了常州市彭峰名师工作室的学习中,积极参加工作室的每次活动,认真撰写好工作室的主题研究论文,精心打磨课堂,展示更好的自己。

温故知新,“变”与“不变”中前行。

对于我自己而言,从工作第三年成为总辅导员开始就在和德育打交道,似乎很熟悉,似乎有了些许经验,而对于飞速发展的学校和社会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同一项活动如何创新,同样的常规如何有新的管理举措,这都是需要我不断改变的关键所在。因此,只有把经验交给前方,常怀着困惑,怀着探究的心,方可为学。幸好,在清英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团队;幸好清英有团结和谐向上的学习咨询部;幸好,清英有行动力强的学生项目管理组;幸好,清英有执行力强的社区主任团队。所以,中外文化节、区经典诵读展演、狂欢节、童话节、儿童地球村日、六一活动、健康节等等,我们团队在一次次创新,一次次突破。在建团百年等重要节点中,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创新。而在常规方面的管理,有了部落的自管理,学生的用餐、卫生等礼仪也在不断地提升。生命之水的优秀组织奖、少先队五星级单位等等,也给了我们更多共生共长的机会。

修己以敬,“小梦想”里走出挺拔的自己。

儒者的修身是为了“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从小处来说,就是让身边的人安心,放心。而在我看来,就是别人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不管处于什么职位都要修炼自己,让自己拥有多种角色,老师、同伴、服务者、调剂员、协调员、执行者等等。因此,我的“小梦想”就是尽我所能去帮助身边的人,“小梦想”就是寻找更多尺码相同的人一起成长。所以,音乐组只要有人上公开课,我也会认真地去学习,去和他们一起交流;所以,强君参加省辅导员风采大赛,我会陪着一起多次修改展示稿所以,周杨、林雪等老师要参加基本功,我会陪着一次次试听;所以,全校每一个班级的童话我都至少现场看三次……因为我始终相信:成就他人的同时亦能成就自己,我成为了市优秀德育工作者,这让我行走的步伐不断挺拔。

作为一名管理者,我还很稚嫩,太多的前辈身上优秀的管理经验等着我去学习,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依然需要发展。未来,只有默默耕耘、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才能积聚力量,做到更好。期待在自己的成长路上,在这样博学于文的姿态里,温故知新的方式里,修己以敬的行走中澎湃、激荡,释放出不被辜负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