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研究成果

语文工作室识字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明红  发布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

识字

语文老师在奚校长的引领下,带领学生做了字的研究。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己绘制文字护照,从字源演变到词义解释,从字的笔顺到知识拓展,他们用个性的方法自主识字,沉浸在无限的识字乐趣中。

从每天的睡前半小时阅读,每周的读书推广日,再到每学期的好书共读,阅读已然成为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生们从课外生活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生字,又结合平时的生活经验,通过查阅资料、细心观察,有的以个人、有的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了一张张识字卡。

低年级学生每月会进行百词默写大赛,小组合作,组长认真负责,每天生字能做到每天过关。学生能很好地进行自学,对学,组学。

《识字大比拼》活动每天都在进行。孩子朗读:每天学完新课以后,孩子们就按照老师的要求,小组内大声地朗读课本上的一类生字和二类生字。组内记录:组长听组员朗读,边做引导,并用黑色签字笔在孩子读错的字下面画上横线,提示他正确的读音,并请他自己在这个读错的字上标拼音。同时,组长好记录“全对”还是“错()个”。一个月一次“词语大王”大比拼,以笔试的形式,评比出班级里的词语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