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清英外国语学校获第三届全国小学生吟诵大赛特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特等奖清英外国语学校获第三届全国小学生吟诵大赛“

 

63,第三届全国小学生吟诵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市建邺实验小学体院馆隆重举行。继“七彩语文杯”第六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和苏教版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等教师专业技能素养最高赛事,《七彩语文》再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了“第三届全国小学生吟诵大赛”,清英外国语学校通过认真组织、积极申报,最终黄俊胜(四年级)、高炜轩(五年级)两位同学分别荣获“特等奖”(全国仅11位),上官铱一(三年级)荣获“一等奖”,王梦娜、黄薇匀(三年级)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殷郡伟、唐靖霞和李颖颖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颁奖现场,组委会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处长付宜红,教育部基础教育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教授陆志平,著名学者陶友红,苏教版小学语文教学参考用书总主编、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汪笑梅,南京大学教授陈立中,《七彩语文》杂志社总编辑朱家珑、南京市教育局、建邺区教育局等相关领导、专家出席。接组委会邀请,清英获奖师生共同参加了颁奖典礼。黄俊胜、高炜轩、上官铱一三位同学作为优秀获奖代表,现场展示了组合吟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激情洋溢、朝气蓬勃、大气凛然的吟诵风格赢得在场所有领导、专家和代表们的好评,4分钟的吟诵,全场却响起了7次热烈的掌声,高度肯定了孩子们的吟诵水准,也充分展示了清英吟诵教学风采。

2015年起,清英便大胆尝试,以建设孔子学院课程基地作为课程统筹,立体建构“国学清英”大课程体系,通过五项重点工作,即“营造传统文化育人环境”、“成立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开发国学课程学习平台”、“编制国学课程校本教材”、“组建国学教学成长联盟”推进国学课程的实施。在推进的过程中,清英国学团队分别完成了“编制国学清英校本课程指导纲要”,“制定清英儿童国学文化素养标准”,“形成国学清英课程项目实施策略”,“探索国学清英文化课程评价体系”等具体工作,为教学开展奠定了基础。

吟诵作为“国学清英”课程的重要项目,以点构面,通过“每日三诵”(晨诵、午读、暮省),校本教材的编制和教学,真正让吟诵的内容成为孩子们文化素养积淀的最好养料。我们认为吟的过程就是悟的过程,诵的经历便是学的滋养,吟诵教学的开设,让孩子们在经典中,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学有所感,学有所悟!通过一年的实施,我们先后邀请了常州大学国学院院长、道南书院院长张戬炜教授,孔子学院副院长、城南书院院长蒋霞教授,常州大学城许西惠教授,常州科教城、永宁书院柴秀梅教授,常州市社科院范炎培教授等多位学者教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设坛开讲,进行大师引领;我们应邀走进常州市新北区富都社区、永宁书院、龙文化博物馆,传播国学文化,传承国学经典;我们的“经典吟诵”应邀常州市清明诗会,并成为现场焦点,接受媒体采访;学生国学感悟分别发表于《江苏科技报》、《关心下一代周报》、《小学生学习报》、《武进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报刊。

此次获奖再次坚定了我们“国学清英”课程的实施步伐。当然,除了吟诵,我们还将把“琴、棋、书、画、诗、茶、花、射箭、武术”元素慢慢地融合进课程,真正形成“国学清英”课程体系,为孩子的成长培土,为文化的传承奠基,引导每一个孩子不仅有国际视野,更有家国情怀!真正做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现代中国人!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文:殷郡伟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