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打造高效课堂 助力学生成长——清英倪文娟老师执教“改课”示范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打造高效课堂 助力学生成长

——清英倪文娟老师执教“改课”示范课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构建愉悦课堂,调动学生的内驱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进而提高课堂的学习效果呢?1125日,在清英外国语学校的易课观摩教室中,倪文娟老师为我们执教了一节高效的语文课。本次语文课,从高效出发,老师们展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掀开了清英高效课堂研究的新篇章。奚亚英校长,全体语文、英语老师参加了本次高效课堂的聆听和研讨。

本次倪老师执教的是一篇人教版小学四年级的课文《长城》,课堂开始,倪老师就明确提出了本节课学生的学习目标是什么,让学生清楚的知道本次学习的重点是什么。随后,在字词和概括全文这个环节,倪老师让学生充分发挥了小组之间的合作,每小组的四个人中,1号与4号,2号与3号形成了互助式学习的模式,相互指读,默写相互检测,组内分工交流需要探究的问题这样的模式,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了学习中的主人。随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到讲台前,进行交流汇报,其他小组进行补充交流。在课文教学环节,老师去除了长篇大论的课文分析,而是直接指向本节的目标,通过画长城、课前资料交流等品悟劳动人民的智慧,并且围绕长城的兴建的利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针对这一世界奇迹,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赞美展示。

回顾本节语文课,老师所要做的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收集学生学习的信息,并做相应的处理,进而正确的推进学习进程。课堂上,老师不是蜻蜓点水,面面俱到,而是怀着清晰的目标走进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题,作为老师仅仅是助学。

课后,针对本节课,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研讨。老师们纷纷提出,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就是在小组成员间形成开放、包容的学习氛围,使小组成员间相互激励、相互促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之间的共同进步。最后奚校长也针对本节语文课,面向全体语文、英语老师提出面对清英的课堂,这样的高效课堂需要老师们好好探究,深入推广。要让学生明确每节课的学习目标,让学生学会独学、合作学、群学等不同的学习方式,更提出未来清英改课和课改的目标和方向。

(供稿: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吴晓燕  审核:徐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