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研究成果

让童心在童话中轻舞飞扬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让童心在童话中轻舞飞扬

                   ——清英开展“我写的童话故事”演讲活动

    “童话像一米阳光,驱散心灵的阴霾。童话像一缕清泉,洗涤心灵的尘埃。”近日,清英外国语学校的孩子都沉浸在美好的童话故事里。孩子们在语文老师的推荐下,阅读经典童话故事书籍,创编童话故事,历经半个多月的酝酿,“我写的童话故事”演讲比赛拉开了帷幕。

活动伊始,课程中心徐益凤副主任首先对在“童话读书展”中优秀的班级进行了表彰。这些班级,孩子们绘制的图画新颖精致,创编的故事生动有趣,整体布置优雅大方,彰显了孩子的童真童趣。

接着,“我写的童话故事”演讲比赛正式开始。这次参赛的6名故事小能手,都是经过班级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所讲的童话故事也是由他们精心创编的,充满了童趣,也充满了创造力。学生们落落大方,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个精彩、有趣的童话故事,抒发着自己对童话的热爱。他们有的语言流畅,声情并茂;有的惟妙惟肖,生动有趣;有的情节动人,语言幽默。章一凡的《〈快乐王子〉续编》让我们感受到了快乐王子的善良与无私奉献的精神;胡暑成的《珍珠和小露珠》让我们懂得了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获得成功……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精彩的演讲,博得了同学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这次活动中的童话故事创编环节,让孩子们的思维想象力得以展翅飞翔;故事演讲环节,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塑造了他们大胆自信、展现自我的风采。活动让孩子们对童话、对阅读的兴趣更高了,个个徜徉书海,品味书香。

朱永新先生在他的《新教育之梦》一书中曾这样说:“理想的学校,应该有所特色,有所品位。”现在的清英正以积淀特色文化底蕴、靓丽的校园、全新的管理,绽开她青春勃发的笑颜;正以不竭的活力、蓬勃的生机、梦想的激情,谱写着灿烂辉煌的诗篇。相信,“多读书,读好书”的理念也会扎根于每个孩子的心间,让最美丽的童书伴着最美丽的童年,伴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王昌平 图:吴明红  审核:徐益凤)